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人”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2 10:35:35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黄国畅 王玉磊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五年成就鼓舞人心,开拓奋进书写新篇。连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文昌两场科技人员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途径,收看收听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

入冬的大凉山,寒风阵阵,中心西昌发射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就在上个月,这里接连夺取了高分十三号、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发射成功,实现了下半年新一轮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的两战两捷。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郭文彬 摄)

“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彰显了科技创新在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计划处王一雄说。

走进西昌发射场,巍峨的三号塔架采用全新涂料,防护性能更佳;二号工位某改造项目,将联合操作时间由原来的3-4天缩短至1天;加注间升降温系统和氢燃氧排系统改造,实现了关键核心部位的国产化;低温加注管路设备升级,实现低温燃料加注数据采集时间达到毫秒级……在这里,航天工作者们将学习热情转化为了夺取发射任务成功的强劲动力。

西昌发射场开展管路维护改造(焦黄鑫 摄)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两发重大任务正紧锣密鼓地并行开展。在聆听习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的报告后,这里的航天工作者们,精神抖擞,即便面对频繁的台风影响,仍然坚守岗位,严慎细实做好射前各项准备工作。

“01”指挥员胡旭东(高杰 摄)

“展望‘十四五’,文昌发射场将为我国未来的深空探测、行星探测、空间站建设、互联网建设等提供强有力支撑。”发射任务“01”指挥员胡旭东在交流中说道。

在与发射场隔海相望的铜鼓岭测控点和南海深处的西沙观测站,广大航天人扎根海岛、矢志航天,广泛开展适应性改造、岗位比武等活动,全力以赴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过去5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了嫦娥四号发射、北斗全球组网、我国首次火星探测等‘国字号’重大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表示,“到明年1月底,中心还计划执行8次发射任务, 5年发射总量可达60次,相当于执行任务近40年来的1/3,发射密度空前,能力逐步提升,必将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