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企业家重要作用,引领企业成为强大创新主体
——科技工作者热议五中全会《建议》创新关键词(三)

2020-11-16 08:15:47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雪

科技日报记者 杨雪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全文发布,其中关于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内容里提到,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我感到使命重大、重任在肩。”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化集团董事长、中国化工董事长宁高宁认为,中国企业从外部发展环境和本身发展阶段来看,走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要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创新创造,提升企业竞争力。

企业发展中企业家的职责使命

“现在大家对企业家这个名词有一些误解,把企业家当作是很有钱的人、很有名的人,或者当成一种荣誉。”在宁高宁看来,企业家本身不是金钱、荣誉、地位和职务的表达,而是代表了这个人做事的方法。“企业家是从法文翻译而来,一开始代表的意思是创造、创新和冒险。”

宁高宁认为,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前瞻、均好和创新。前瞻体现在能比一般经济学家更敏锐地观察到社会经济的变化。均好,就是要兼具有勇气、有担当、有冒险精神、不甘失败、能坚持、有团队、能组织资源、有目标这些特质。创新就是做不一样的事情。“创新模式有许多,但今天科学技术的创新应该是第一位的。”宁高宁说。

作为做科研出身的企业家,刘庆峰也认为,企业家既要懂管理之道,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带领公司占据行业发展的制高点,还要有更高的视野与格局,要看得见未来的方向,敢于对未来前瞻性技术进行投入,企业才会更有发展前途。

带领企业转型成为创新机器

“企业作为国家创新活动的重要主体,要始终将科技创新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企业全面发展、转型升级的“牛鼻子”。他说,过去10年,天能最大的改变就是依靠科技创新这个新引擎,全面提升了绿色发展水平,增强了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在宁高宁看来,创新转型不单指个别的、偶然的、碰运气式的技术创新,而是企业一定要变成一个高通量的创新机器。他认为,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市场需求变化以及产品技术的提升,企业转型不是一个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关乎生存的问题。

“从企业组织来讲,创新不是简单设一个部门、搞一个研究院、做一个转化。要从创新主体、创新路径、创新文化入手,中化把这三点叫做‘创新三角’,必须要改变整个组织,改变评价体系,改变组织结构,改变用人模式,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宁高宁说。

在全球产业链里做好关键环节原创

刘庆峰表示,在接下来的“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里,科大讯飞将继续坚持人工智能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将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抓发展机遇。

“就过去两三年来看,中国企业目前在研发、创新、新技术应用上下的功夫、投的资本,比以往大幅增加。未来三五年到十来年的时间内,中国将在很多技术上有原创性的、很大的进步。”宁高宁认为,对企业经营者来说,在产业链里做好关键环节的自主研发,做到对关键技术的把握,可能是大势所趋。

宁高宁说,当前正是考验企业家精神的时候,企业家应该秉持企业家精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包括战略、经营、研发创新、国际化,以及做好国内大循环的准备,今天的环境反而会给中国企业家带来更多机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