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应联合行动,有效应对疫情和经济双重冲击

2020-04-21 08:51:46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科技日报记者 邓国庆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持续扩散,引发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根据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一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影响的报告,预计2020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整体的国内生产总值将缩减4.6%,其中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将缩减5%。
巴西圣保罗州商业联合会国际贸易专员、经济学家鲁贝尔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起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也日益成为一个全球重大经济威胁。疫情对航空、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的冲击显而易见。
鲁贝尔称,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关系到危机是否蔓延。此外,资产价格通缩、总需求减弱、债务危机加剧和收入分配恶化等因素叠加,可能引发更恶性的螺旋式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对巴西国内就业率带来的冲击是过去40年来任何一次经济危机都无法比拟的。疫情出现前,巴西2月份的失业率为11.6%。巴西央行预测,到今年年底时新冠肺炎疫情将造成巴西1260万人失业,失业率将达23.8%。
鲁贝尔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期特别指出,国际社会正面临联合国75年历史上前所未见的双重冲击,一是全球健康危机,这是“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冲击”;二是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可能达到“创纪录的规模”。
鲁贝尔强调,国际社会应加强政策协调,联合行动,有效应对疫情和经济的双重冲击。就抗击疫情而言,总结推广抗击疫情比较成功的经验方法,协调整合对疫情肆虐最为严重国家以及抗疫资源能力最为薄弱国家的国际援助,协调推进各国科技界加强合作尽快研发更有效率防护用品、检疫试剂、治疗药品以及疫苗等。在应对经济冲击方面,应保持贸易投资市场开放,确保物流网络顺畅和持续运作,特别是保证食品、商品、药品和医疗等必要物资供应。在多国实施必要防控疫情隔离措施同时,也要通过协调合作减少对国际物流和全球供应链的不必要干预,从而降低全球经济危机风险。(科技日报圣保罗4月17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