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配合调查”?请先证实你的清白

2020-04-21 09:06:44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定坤

莫一凹

这几天,美国新闻里的匿名人士真不少。

415日,有着共和党喉舌之称的美国福克斯新闻援引几位匿名人士宣称,根据一些机密和开源的文件和证据,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病毒所实验室,即使不是生物武器,也是研究中泄露的病毒。

416日,美国情报机构的匿名人士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政府正在研究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实验室而非海鲜市场的可能性,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417日,福克斯新闻再次借匿名人士之口发文,称美国政府已就新冠病毒起源是否起源于中国实验室开展全面调查

不管是谁,放出如此多神通广大的匿名人士,通过各大媒体爆出这些所谓的猛料。终极目的恐怕只有一个,那就是炮制阴谋论,给沸腾的舆情添把火,把美国疫情失控的责任甩给中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关于病毒起源的阴谋论层出不穷,但以往的阴谋论或寻求一两位靠谱的专家佐证,让它看起来科学;或找到两三个巧合事件构成逻辑链条,让它尽可能合理。单纯使用匿名人士代替科学与逻辑,怎能令人信服?

但是,这些子虚乌有的爆料却很适合一些美国政要的胃口。福克斯新闻的记者拿着这些道听途说的线索向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彭佩奥寻求答案。特朗普的回答模棱两可——“我们听到的故事越来越多……我们正在对这一可怕的局势进行非常彻底的调查。

彭佩奥的回答则非常露骨,我们知道这种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我们知道武汉病毒研究所就在离海鲜市场不远的地方,美国政府正在努力找到答案。”“中国政府需要清白,需要负起责任。”“中国能找到的最佳合作方式之一就是让世界进入,让世界的科学家确切地知道这是怎么发生的。言外之意就是阴谋论很有道理,中国要配合调查。

按照彭佩奥先生的逻辑,我们是否也可如此推测?我们知道情报机构的匿名人士向媒体透露信息,我们知道彭佩奥先生曾担任过某情报机构的局长。我们怀疑是他指使前下属故意炒作。彭佩奥先生需要清白,需要负起责任。他最好的合作方式就是公开自己和情报机构的通信记录,让全世界确切地知道这是怎么发生的。

另外,彭佩奥先生或许忘了,关于新冠病毒起源于美国的怀疑一刻都没有终止,而且不时有一些比匿名人士更靠谱的证据出现。在调查中国前,是否应该先自查一下,向全世界证实自己的清白?

一直漂泊大洋的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大批舰员感染新冠病毒,传染源究竟来自哪里,有没有调查清楚?

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已经重启,当时究竟出了哪些问题,才被美国疾控中心强令关闭,是否曾发生病毒泄露?

去年夏季开始,美国多地暴发呼吸系统疾病,时间出奇的早,次数出奇的多,特别是那些当时没有明确病原体的病例,难道不应该重新调查检测?

49日,美国军方的匿名人士CNN透露,美国情报机构早在其11月就开始追踪调查中国境内的冠状病毒疫情,并且多次发出预警。他们是如何未卜先知的?既然早已知道中国境内出现疫情为何不通报中国政府,不通报世界卫生组织?究竟是谁在隐瞒疫情?

……

关于新冠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中方已经多次明确表明立场:这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一味攻击抹黑他国,不能挽回浪费的时间和逝去的生命,我们希望美方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国际公论,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聚焦国内抗疫,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

美国的一些政客和匿名人士即便不愿洗耳恭听中方良言,也请好好考虑一下你们众议院议长佩罗西的建议:

软弱的人不负责任,弱者才责怪他人。

从这一刻起,美国人必须无视谎言,开始听从科学家和其他受人尊敬的专业人士意见,保护我们自己和我们所爱之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