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122国共推开放科学与国际合作:依靠科学引领全球抗击疫情

2020-04-21 09:39:3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宏策

科技日报记者 李宏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30日召集多国科学部门代表举行线上会议,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共同探讨国际科学合作与加大科学投资的重要性。出席会议的有122国代表,其中包括77位部长级官员,以及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委员加布里埃尔、非洲联盟科学事务委员阿格博尔和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美国和以色列代表亦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放科学这一重大议题是本次会议的焦点之一。教科文组织已于2019年9月启动制定关于开放科学的国际建议书。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呼吁各国政府加强科学合作,并将开放科学纳入本国科研体系,以预防和减缓全球性危机。

“新冠肺炎大流行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科学研究和国际科学合作的重要性。当前的危机也向我们揭示了通过开放科学加强知识分享的紧迫性。我们应当立刻采取共同行动。”阿祖莱说。

世卫组织专家斯瓦米纳坦会上表示:“对于知识和数据共享,以及推进新冠病毒研究而言,合作至关重要。在这个贸易和物流封禁已阻碍重要物质运输的特殊时刻,我们一定要强调,必须依靠科学来引领全球阻击这一疫情。”

非洲联盟代表阿格博尔表示:“非洲需要一个更强大的科研愿景来动员学术界以及公共和私营部门。非洲联盟在去年底已将开放科学列为应对不平等的关键因素。”

正如巴西科技创新和通信部部长庞特斯会上所言,“我们的生存依赖于科学”。数周以来,国际科学界积极应对疫情,分享和开放科研成果,并对自身运作方式做出了史无前例的改革:各大主要科学期刊向公众开放关于新冠病毒的文献;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号召下,1000多篇科研论文相继在开放渠道发表;多个国际科研联盟在几天内成立,使得新冠病毒研究突飞猛进,并在几周内完成了基因测序。

在开放科学方面,会议探讨了多项议题:交流知识,支持科学研究和缩小国家间的知识差距;动员政策制定者、科研人员、创新团队、出版商和公民社会,实现科学数据、科研成果、教育资源和科研设备的免费使用;强化科学与政策之间的联系,以满足社会需求;在国境关闭的条件下向社会开放科学。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