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遗址,到底是“夏都”还是“商都”?

包括C14在内大量科技手段证实,二里头文化的分布范围正好就是文献记载的“夏”的重要范围,《史记》“昔三代之君,皆在河、洛之间”,《国语·周语》“伊、洛竭而夏亡”,均指向地处伊、洛、河(黄河)三大河流交汇处的二里头这座当时的大都市。

2020-06-12 21:02

须弥山石窟静卧千年,壁画修复牵出这些谜团

清洗污染物、回贴颜料层、局部全色……随着修缮工作的陆续开展,须弥山石窟壁画像一个蒙着面纱的少女,在修复师手中一点点恢复着原来的样貌,同时也将更多谜团抛向了后人。 佛像和墙壁上的黑颜色是怎么形成的?那些壁画的作者是谁?宁南山区特有的红砂岩,采取怎样的手段才能延缓它的风蚀速度?这一个个待解之谜,为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更添几分神秘。

2020-06-10 22:02 须弥山石窟,谜团,

文化、自然遗产上“云”之后更接地气

“云赋能”,让极其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得以为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点亮人文城市、促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贡献“科技+文化”的力量。

2020-06-12 00:30

非遗,从“活”起来到“火”起来还需更多创新元素

如何让非遗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非遗传承人老去,年轻人远离的当下,非遗“活起来”是当务之急,“火起来”是追求方向。从“活”起来到“火”起来,从政府到传承人还有市场需要合力,加入更多创新因素。

2020-06-12 00:29

“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青木信夫教授因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教育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2020-06-12 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