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刘永坦:40年逐梦雷达创新

2020-01-09 13:59:07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

2018年度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之一,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刘永坦,1936年生于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致力于新体制雷达研究近40年,建成我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实验站,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新体制对海远程探测雷达。

传统的雷达虽然号称“千里眼”,但前提取决于它站得有多高,地平线之外的地方都是传统微波雷达的盲区,世界上少数西方大国因此开始研制新体制雷达。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刘永坦院士:“我们当年签署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你看不到怎么管,这显然是重大需求。”

1986年,刘永坦开始主持“新体制雷达研究”,建设新体制雷达实验站。威海这个偏僻的小渔村成了刘永坦和团队成员的第二个家。1990年4月3日,目标终于在新体制雷达的屏幕上出现,8年多的艰辛化作成功的喜悦和泪水。1991年,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997年,已经功成名就的刘永坦再次决定,牵头承担研制实用型的新体制雷达。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刘永坦院士:“有一些善意地劝我,意思说再往上做,它是一个很难的过程。你学校这么几个穷书生能干成这个事吗?我的想法很简单,这个事情理论上比较完善,而且有我们的实验站也建立起来了,也拿到国家的奖励了,但是真正把它做成一个完善的雷达还有相当的距离。”

十几年时间,这支来自哈尔滨的团队长期驻扎海边,消除电离层干扰这一难题,他们就花了两年多时间。2011年,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能力的新体制雷达研制成功,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标志着我国对海远距离探测技术的重大突破。2015年,团队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今天,刘永坦又获得了国家科技最高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刘永坦院士:“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因为这是个团队的事,我一个人不可能干个这么大的事。国家对我们的奖励,实际上是对我们这件事情,我们这帮人辛辛苦苦、不求名不求利的一种精神的表扬,我觉得很符合习主席说的,咱们的创新,求不来的,买也买不来,还是要靠自己干。”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