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2020年注定不平凡。随着小康社会即将全面建成,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阶段,科技创新开启了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步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实现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以昂扬的姿态向着世界科技强国宏伟目标挺进。

2020-12-13 08:42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

王志刚要求,2020年要重点做好以下10方面工作。一是统筹推进研发任务部署,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基础研究。二是编制发布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形成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系统布局。三是优化创新基地布局,打造国家实验室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四是加快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培育壮大新动能。五是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为创造美好生活提供支撑。六是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创新布局,增强地方创新发展水平。七是深化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八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创新体系效能。九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十是加强作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2020-01-13 08:40

更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科技创新的基本任务乃至首要任务,就是面向世界科技的前沿,刺破人类认知的前沿,突破工具器物的前沿,让人们在不断的认知突破和工具更新中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2019-01-11 09:22

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部署推进十项重点任务

2019年要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长远战略谋划,形成中长期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二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战略必争领域占领制高点;三是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原创导向;四是优化创新基地建设布局,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五是强化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有力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六是继续深化改革攻坚,加快建设高效能国家创新体系;七是健全梯次联动的区域创新布局,培育创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八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九是深化创新开放合作,在更高平台上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十是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2019-01-10 09:18

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着力推进十项重点任务

2018年要重点做好以下10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支撑。二是加强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进一步增强创新源头供给。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型创业与成果转化融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五是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战略任务提供支撑。六是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引领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七是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八是完善人才发展环境,培育造就创新型高水平人才队伍。九是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任务落实,进一步释放改革动力活力。十是持续优化政策环境,营造浓厚创新文化氛围。

2018-01-10 09:52

把握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思想灵魂

新时代科技创新是一个从科技大国到创新型国家、进而到科技强国的宏大历史进程的跨越,有很多问题亟待细化研究,既需要我们登高望远加强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前瞻,又需要我们脚踏实地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的落实,真正做到不负初心和使命。

2018-01-09 09:55

切实抓好科技创新的落实落地

抓落实需要我们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时代赋予了科技界、全国科技系统无比重大的使命,这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应更好振奋精神,勇于担当,杜绝不作为现象,增强善作为能力,切实做好改革的促进派、创新的实干家。

2017-01-12 10:01

攻坚克难 勇攀高峰

时间迈入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展开画卷。在未来五年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创新型国家的伟大理想将成为现实。面对紧迫的发展任务,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科技工作将迎来严峻的挑战,也将迎来大有可为的机遇期。

2016-01-12 10:05

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2016年要重点做好以下10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布实施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二是营造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激励大众创新创业。三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四是加快部署实施重大研发任务,强化引领型发展的科技支撑。五是夯实科技创新基础能力,增强创新驱动源头供给。六是实施新一轮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七是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提升区域创新发展水平。八是深入落实促进成果转化法,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九是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十是完善创新治理机制,推动政府职能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2016-01-12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