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理发器亮相 王亚平变身发型师

2021-12-06 16:54:1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刚 李晓东 孙伟 占康 刘国伟

新华社记者 王刚 李晓东 孙伟 占康 刘国伟 

进入太空的这段时间里,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保持天地同步作息,其间翟志刚、王亚平还协同配合,给叶光富理了发。

这是2021年10月31日下午4点左右的一段画面。画面中,三名航天员正在做理发前的一些准备工作。翟志刚用双腿固定住残渣收集器,进行组装。由于太空中没有重力,剪下来的头发会四处飘散,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就需要使用到特殊的太空理发装置:推发器通过软管与残渣收集器相连,可以及时将剪下来的头发吸入残渣收集器里。准备工作做完后,剪发正式开始,王亚平先用剪刀为叶光富修剪头发,翟志刚帮忙用收集装置及时把碎发收集起来,叶光富则手拿镜子,不时对发型提出一些建议,三个人配合相当默契。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王亚平(采访时间2021年9月):因为我们在太空不管3个月还是6个月,头发肯定会长长,所以要求我们必须具备理发师的技能。去年隔离的时候我们练了好多,所以我也剪了好多,现在就拿他们来练手,现在已经老开玩笑叫我“托尼王”,技术已经很娴熟了。

在使用剪刀修剪之后,王亚平开始使用理发推帮叶光富修剪鬓角部位的头发。虽然在太空中不便于固定自己的身体,但是王亚平手拿理发推的手法还是相当稳健的。

过程中,翟志刚从包裹中寻找物品,之后他展现了矫健的身姿(展示),贴着舱壁从王亚平和叶光富头顶飞过。

发型基本修剪完毕后,王亚平细心地为叶光富清理脖子上的头发,翟志刚也为残渣收集器更换了一个吸头,帮忙清理叶光富额头处的头发,他还拿起剪刀,帮叶光富修剪刘海。经过大约30分钟,发型修剪完成,叶光富对着镜子审视自己的新发型,可以看出,他对这个发型还是相当满意的。在这之后,三名航天员还互相帮忙,清理没有吸入残渣收集器的头发残渣。可以看到,在太空中理发虽然多有不便,但是三名航天员默契配合,完成得还是非常顺利。

由于在太空中没有重力,钙质会有所流失。航天员在太空中锻炼,是帮助航天员减少肌肉萎缩和钙质流失的方法。这次在轨飞行时间长达6个月,三名航天员将执行天地同步作息。工作之余,他们也积极进行太空锻炼。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