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技工荒”,“十四五”将狠抓技能人才培养

2021-01-15 18:54: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艳

科技日报记者 李艳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技能人才的数量增长和人才培养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问题。12月18日,国新办就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表示,人社部在“十四五”期间,将把技工教育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缓解目前存在的结构性就业矛盾。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已经超过2亿,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但从整个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看,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特别是结构不优、素质不高问题比较突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仅为26%,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这个数据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所以要通过各种举措,加大人才供给,激励更多的劳动者特别是青年技能人才学习技能、投身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他认为,中国的2亿技能劳动者是产业工人的重要主体,他们对产业结构升级、改善就业质量非常重要。激发他们的活力,要从政府激励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全力支持等各方面全方位提高他们的待遇和地位,让他们有获得感,能够通过技能实现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他们本身也是强大的扩大内需的消费力量,如果2亿技能劳动者成为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扩大内需能够发挥巨大作用。

长期以来,“技工荒”成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劳动力市场上高级蓝领人才奇缺,技能型生产岗位人才难求。这一现象折射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张立新表示,这些问题归结起来,一是技能人才数量不足,供需矛盾突出。二是与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相比,技能人才待遇不高,获得感不强。三是技能人才培养周期长、培养成本高,人员流动性大,企业培养动力不足。四是重学历、轻技能的社会观念尚未根本改变。

下一步,各部门将统筹行动,加强培养培训,扩大技能人才供给规模;加强激励,提高职工队伍稳定性;同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张立新强调,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任务十分艰巨,需要综合施策,长期努力加以改善。(科技日报北京1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