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召开,面向“十四五”着力构建生育友好社会

2021-01-15 18:54: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星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12月20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新动能”为主题的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出席会议并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发展形势经历阶段性转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带来深层次的影响。制定和完善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必须重点关注和深入研究。他表示,完善和落实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要强化顶层设计,将生育支持融入所有经济社会政策,重点规范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构建覆盖生育全过程的保障制度,发挥群团社团组织作用,形成多方合力的协作纽带。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强调,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特别是投资贫困环境儿童的早期发展,对巩固减贫成果、消除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调查显示贫困地区儿童综合发展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与城市儿童的差距有拉大趋势,86.4%的婴幼儿没接受过任何早期养育和照护的相关服务。他呼吁将欠发达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发挥计生协、公益基金会等的作用,探索多样化、全覆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

据介绍,目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超过4700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一年多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协调各方,打出政策“组合拳”,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服务供给体系建设。30个省区市已出台实施意见。全国上下形成广泛共识,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成效初显。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表示,“十四五”时期,要聚焦群众“不愿生、不敢生、生不出、生不好”的问题,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积极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的成本,加强生殖健康服务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中国计生协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和优势,积极推进优生优育指导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广泛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建立亲子小屋,促进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推广“全国免费婚孕检信息服务平台”。

在行业倡议环节,中国计生协秘书长范晓敏宣读了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社会责任倡议书,呼吁广大行业机构和组织为营造规范良好的行业环境、履行社会责任而共同努力。

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