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柞水:作别“放眼九山半水半分田”

2021-04-25 16:49: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进入4月,秦岭南麓的陕西商洛市柞水县总是杜鹃吐蕊、山花烂漫、春意盎然。进入羚牛谷,水汽和绿意扑面而来,仿佛空气之中都带着水润润、绿油油的感觉。柞溪的水清凌凌的,在林间如丝绸般划过,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青山绿水间,连绵的木耳大棚向山脚延伸,呈现一望无际之势。

 陕西省林业局 供图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柞水县革命老区,曾因交通闭塞,沟壑纵横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

进入新世纪以来,西康铁路和包茂高速公路各自的秦岭终南山“亚洲第一”特长隧道贯通,由西安翻越大秦岭前往醉美商洛之柞水就成了分分钟的事儿了。如今再走老国道秦岭分水岭、广货街、小岭已经成了自驾与山地爱好者的奢侈与追求了......

陕西省林业局 供图

2012年,科技部定点帮扶柞水县,先后派出4名骨干到柞水挂职统筹协调,形成了“四级联动”“三点一线”“三联三帮三带”等成熟做法和成功经验,在项目、资金和人才方面大力支持,这里的发展终于登上了“科技动车组”,迈进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

 陕西省林业局 供图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工作时,首站就选择柞水。在羚牛谷,总书记称赞牛背梁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在月亮垭,总书记告诫“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叮嘱“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在金米村,总书记点赞“小木耳 大产业”,指出“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强调“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又是一个充满生机、孕育希望的4月季,柞水县牛背梁游人如织,金米村也迎来了又一个旅游旺季,整个柞水的群山因为总书记视察一周年的到来再次沸腾而备受关注。被网友誉为“史上最强带货”的幸运儿——柞水木耳,彻底火了!

 中科院西安分院 供图

4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和天和防务技术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一届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论坛”在柞水县成功举办;4月19日至20日,科技部农村中心、陕西省科技厅、商洛市科技局联合柞水县委、县政府在柞水举行“科技助力柞水木耳产业振兴专家团建言献策会”。

 中科院西安分院 供图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总书记为秦岭保护提出了新要求,秦岭保护进入“顶格保护”阶段。根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陕西省气象局的研究显示,秦岭陕西段优良等级面积超过96%。一年来,在秦岭发现了中国最北端野生蕙兰种群,数量超万株;兴隆岭和天华山金钱豹建立了稳定种群,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佛坪境内发现秦岭地区特有的生态环境指示物种——秦岭雨蛙。

 中科院西安分院 供图

柞水县县长崔孝栓向记者介绍,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这里水的清澈干净离不开人的维护。柞水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3级9个单元81个网格,逐网格落实林长、田长、河长责任,并在景区利用红外相机监测,一旦发现有水体污染苗头,立刻启动预案,溯源排查,确保将水污染消灭在源头。

“这水怎么这么清,连水草都没有!”来自西安的游客们时常如此感慨。柞水县文旅局副局长孟如意说。“8000余名志愿者和8.6万名群众通过理论宣讲、环境清洁等方式投身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守护好这里的珍贵水源。”

科技含金量十足的木耳产业

“总书记考察陕西首站就到柞水来,特别是听到他说‘柞水木耳很有名,是一个很好的脱贫产业’时,我特别激动!”柞水县委书记陈璇至今难忘一年前的亲历:“习总书记那天沿着陡峭的山路,乘车来到我们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情况。他步行察看村容村貌,并走进村培训中心、智能联栋木耳大棚,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柞水小木耳 大产业!”

 柞水县委宣传部 供图

总书记的点赞,让柞水木耳鹊起。柞水县在与科技部结对帮扶9年间,获得了包括李玉院士工作站、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分中心、木耳技术研发中心、菌种繁育及深加工产品研发示范基地、木耳大数据中心在内的一大批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持,一批柞水人未敢奢望的科技创新平台陆续引进和建成。

如今,柞水县的木耳产业已初步形成原种研发、大田栽培、技术管理、分拣包装、仓储物流、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

柞水全县像金米村一样有脱贫任务的极度贫困村曾达79个,2014年初贫困发生率高达44.04%。去年全部实现了整村脱贫,基本上都是发展木耳等特色产业,金米村就是依托科技引领主动打好产业“翻身仗”的一个缩影。

 柞水县委宣传部 供图

陈璇说,柞水人期待“小木耳”借助科技力量,迅速成长为更具特色、更有效益、更广影响的“大产业”。柞水县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依托科技系统帮扶资源,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做好木耳产业原种选育、产品研发和精深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类别。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