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2021-06-18 17:02: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山海关不住,投资进龙江”。“亚布力之夜”之后,黑龙江省省长胡昌升这句推介热词火了。

6月9日,“亚布力之夜——黑龙江省投资合作交流大会”在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期间举行。现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2个,签约金额超10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1年来,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的企业家累计在黑龙江投资近700亿元。

如今,资本跨过山海关,北上来黑龙江寻找投资机遇,正成为企业家心中的共识。

科技潜能释放,投资跨过山海关

黑龙江虽位于祖国最东最北方,但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且雄厚的科技资源潜能正在逐渐释放,这成为高端项目投资落地黑龙江最重要的定心丸之一。

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邻科)常务副总经理丁福生最近比较忙,忙着接待对接合作,忙着落实深圳集团总部北迁落户哈尔滨新区。

“我们将总部迁回黑龙江,不仅为回馈家乡,更是看中哈尔滨新区对新兴产业不遗余力的扶持、培育,对企业、人才的政策吸引和不断优化的诚信营商环境,以及黑龙江丰富的科技资源。这里有适宜高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新鲜土壤。”海邻科创始人、董事长张海军如是说。

“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的计算机、信息与通信等专业在全国比较领先,这两所高校的科技实力和所培养的优质人才都是我们企业发展需要的。目前,公司80%的人才实现了本地化,不仅为黑龙江留住了人才,也使公司人力资源成本管理降低了三分之一。”丁福生欣慰地说:“海邻科哈尔滨子公司2016年投资落户哈尔滨新区,当年就实现产值700多万元,2020年产值突破1.1亿元,呈几何倍数增长,子公司产值超过母公司两倍。因此我们对北迁到哈尔滨的总公司的未来十分有信心。”

像海邻科一样北上投资落户黑龙江的企业越来越多。最新数据显示,哈尔滨新区正在建设中的深哈产业园已累计注册企业177家,注册资本金70.52亿元;意向签约企业85家,意向投资额41.97亿元。

“与黑龙江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开展合作前景可期。黑龙江拥有知名高校和众多特色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实力雄厚。黑龙江正在加快推进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专项行动,梳理涵盖农产品精深加工、石墨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成果招商机会清单,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在“亚布力之夜”活动上,胡昌升如此推介黑龙江的科技优势。

无论投资额度还是投资态势,都彰显出黑龙江已成为创新创业的新热土。

以科技促进经济,加速成果落地转化

“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近10年来,在黑龙江科技界高频次出现。

多年来,地大物博的黑龙江为祖国奉献了大量的粮食、石油、木材、煤炭以及大型制造业装备等物资,同时还为祖国奉献了大量的龙江科技、龙江智慧、龙江人才。

黑龙江科技资源富集,创新实力雄厚,有高校80所,自然类科研院所139家,拥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68个,省级创新平台1161个,有两院院士40人。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获国家科技奖励64项,其中刘永坦院士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累计登记科技成果7325项,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245件。

多年来,龙江科技伴随着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北京奥运、载人航天、“嫦娥”探月、“蛟龙”探海等一批国家重大工程,上天入地、翻山越岭,遍及大江南北。

长久以来,黑龙江富集的科技资源一直让龙江人引以为傲。但自豪的同时,“科技与经济不相匹配”也一直是这个最后退出计划经济的省份的“心中之痛”。让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经济优势,成为每一届黑龙江主政者的努力方向。

启动于2011年4月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专项行动”成为黑龙江解决痛点的首选路径。黑龙江希望以专项行动这样的强力举措,将雄厚的科技创新潜能转化为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2013年10月15日,具有全新现代院所体制机制的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正式启动,由黑龙江省政府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组建运营。该院的核心定位是促进科技成果在黑龙江本省进行产业化转化。

“我们通过打破行政、技术、市场、信息等壁垒,把科技成果从实验室中‘挖’出来,使其变成接受市场调配的商品。”这些年来,工研院院长付强带领团队,深耕工研院这个黑龙江省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延伸“政府职能+高校功能”,填补成果转化中间地带,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市场化服务体系,牵头组建黑龙江省科技成果投资转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如今,工研院已成为黑龙江省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动力源。

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相伴而生的另一个龙江科技热词是“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

2015年至今,黑龙江先后启动实施了两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全省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超过4万家,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932家。这些企业成为黑龙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重要载体。

那些曾经束之高阁的科研成果纷纷走出象牙塔,开始在龙江大地上“落地转化”“开花结果”。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焊接集团、哈船导航等多家依托高校科技资源创立的科技型企业纷纷涌现。其中有两年时间,哈尔滨以平均每天诞生3.5户科技企业的速度刷新着双创纪录。黑龙江科技潜能在这两项行动中得到充分释放。

6月10日,黑龙江省副省长徐建国在调研时强调,要聚焦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主题,实施好科技成果高质量落地转化行动。探索实行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制,以工研院改革为试验示范,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为黑龙江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对标浦东复制深圳,打造政策新高地

“我们将进一步梳理整合省内出台的相关政策,对原来的政策进行审视,达不到全国水平的政策,我们将会取消,绝不搞那种没用的政策,要使政策靶向更精准、发力更集中、更有利于企业成长,真正有力有效地服务企业。”“亚布力之夜”,胡昌升发表的演讲掷地有声。

“其他新区没有的优惠政策,只要企业家提出来,在哈尔滨新区都可以谈、都可以有。”哈尔滨新区对标浦东、复制深圳,敢闯敢试,围绕聚企业、聚人才、聚投资、聚产业,立足为企业送政策、降成本、减负担,先后出台了涵盖广、靶向准、力度大、措施实的“黄金30条”和“新驱25条”以及“助企上市10条”。

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张长斌介绍, 为营造良好科技创新创业氛围,近期黑龙江推出4项科技新政,其中,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可获1000万元支持,新型研发机构最高可获600万元补助,首次通过认定规上高新技术企业获最高50万元奖励……一系列务实的政策豪礼,将进一步激发黑龙江省科技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 李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