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勇做创新发展急先锋

2021-06-28 16:23: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高凌 柯秀香

总市值突破1万亿元,为创业板首只万亿市值公司!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创造佳绩的背后,是一项项对准世界重大需求的科研成果,宁德时代在国际舞台上讲述着创新故事,更展示了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国力量。

其实这家企业还是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而培育、布局一批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实现从源头创新到新产品、新市场快速转换的新型研发机构,正是福建“领全国风气之先”的重要举措,也是福建新时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一个缩影。

“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福建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有更明确的奋斗目标。”6月22日,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福建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把省委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规划图”转化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施工图”,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再作贡献、再立新功。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中铁大桥局供图

敢为天下先,打磨自立自强利器

一项困扰福建环保材料龙头企业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嘉环保)的关键技术有望得到突破。

不久前,福建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度首批3项科技重大“揭榜挂帅”制张榜项目,国家杰青获得者、天津大学李悦生教授团队揭榜,与思嘉环保合作研发“可快速重构的高性能空间复合材料”项目。

“‘揭榜挂帅’就是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来揭榜。”福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期向省内企业征集重大技术需求和深入调研后,科技厅遴选确定榜单,聚焦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项目。

其中,思嘉环保提出的这一攻关需求,项目研发预算为2000万元,公司将提供1200万元以上的研发资金,可申请省科技厅财政资金800万元。项目面向软体复合材料关键问题,将推动整个中国高性能纤维空间布材料市场的发展;打破国外在高端空间布材料在医疗、化工等领域的垄断地位。

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37年前,源自福建的“松绑放权”之举,拉开了全国国企改革的序幕;发端于福建南平的科技特派员制度,已上升为全国部署。

近年来,福建出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基础研究、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速释放创新政策红利。如在全国率先出台首个省级破除“唯论文”硬核措施;加快实施“揭榜挂帅”“军令状”“赛马”等制度,强化跨部门、跨行业联合创新项目协同攻关;创新市场发现、评价、培养人才机制,探索建立人才双聘双跨、首席科学家、事业编制池等方式,集聚、吸引一批国(境)外高端科技人才和团队等。

未来福建将全面加强创新制度供给,筑牢创新生态环境制度保障,争取尽早出台相关制度政策,如加快研究出台强化科技投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坚持完善巩固科技特派员、科技创新支持茶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快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政策的印发实施等;选认2000名以上省级科技特派员,推动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行政村全覆盖。

组建“大兵团”,构筑聚才汇智“强磁场”

泉州化学工程福建省创新实验室自组建以来捷报频传:福州大学江莉龙团队联合企业开发并集成出世界首创以煤为原料的“梯级变换制氢—铁串钌氨合成”合成氨成套技术,此举打破了国外20多年的技术垄断;福州大学侯琳熙团队与企业联合开发“水基清洗液项目”并实现产业化,打造了国内最大的液晶清洗液厂家……

泉州化学工程省创新实验室是福建省首批组建的4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福建省委省政府把建设省创新实验室,作为新时期全省科技创新平台的龙头、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举措,积极探索“大科研”、组建“大兵团”,推动其成为承担国家使命和驱动地方发展的“顶天立地”大平台。

针对前沿学科融合和重大领域创新资源集成度不够高等痛点,“根据国家和全省战略需求,福建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型‘大科研’机制,开展全链条的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解决单一创新主体无法攻克的战略性、瓶颈性难题。”福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在能源材料、先进制造和医药健康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建设若干个高水平实验室,集聚国内外高校院所、央企民企创新资源,打造汇聚高端创新人才、催生重大科技创新、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为此,福建安排2020年度省级建设补助经费4.8亿元,加快首批4家创新实验室建设。其中,福州光电信息省创新实验室研制出稀土新冠快检试剂盒,引进了电磁屏蔽材料等4个研发团队;厦门能源材料省创新实验室建成世界第四座、亚洲第一座无噪音实验室,攻克了锂离子电池塑膜等关键技术;宁德能源器件省创新实验室与清华大学等高校机构开展了9项合作项目,与华南理工大学成立智能制造联合研发中心等。

打造高能级区域创新平台,着力补齐高层次领军人才偏少等短板,福建将发挥福厦泉国家自创区的先行先试优势,推动福州建设福建科学城、厦门建设未来科技城、泉州建设时空科创基地,沿福厦泉轴线打造科技创新走廊;加快谋划、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如对15家示范带动性强的产业技术创新重大平台加挂“福建省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总数超过30个;加快宁德时代新能源—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发中心等6家重大研发机构建设,安排省引进重大研发机构资助经费2000万元支持福州京东方技术中心建设等;完成新一批68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专家初评。首次布局建设10家省“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科技创新平台,吸引更多国(境)内外优质项目成果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锚定高质量发展,创新方阵加快崛起

秉承“把一双鞋当成一个科技产品去做”的理念,30多年间,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踏)从国际行业巨头的代工作坊成长为与国际行业巨头竞技的国内运动鞋龙头企业,不仅见证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也为福建乃至全国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样本。

“研发创新投入占比从最初的不足1%上升到2020年的超5%,研发持续性投入稳居国内行业首位。”据安踏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企业创新转型的核心,便是投入巨资建立了国内首家运动科学实验室,攻克了双重减震、弹力足弓结构等关键技术,该运动科学实验室也成为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使安踏从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市值位居全球行业前三。

“科技型企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载体和技术创新的主体。”据福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坚持像培育上市企业一样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构建以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雁形方阵”;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分段补助等,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持续推动“科技贷”业务,形成了“财政+科技+金融”的有效模式,累计发放2596笔“科技贷”,惠及1480户科技型企业,累计发放总金额达107.6亿元,有效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37年前,福建企业在全国率先突破传统体制机制的束缚,如今它们积极争当创新主角,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2013—2020年,福建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1528家增加到6485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达2816家。宁德时代、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美图网科技有限公司、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创新典型,在先进装备及智能制造、芯片与集成电路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陈秋立表示,锚定“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目标,福建将聚焦科技创新如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做强高能级创新平台,助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提速换挡”,确保“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全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步伐。


数说成果 福建省

2020年,福建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485家,比2015年的2035家增长了3倍多。截至2020年,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281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92家。

“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全省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成交累计金额是“十二五”的2.27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3%。

坚持和深化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截至2020年,全省已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2.5万余人次。

截至目前,全省已引进重大研发机构22个,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24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34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总数达199家、各类众创空间达500多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56家。

2020年,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数位列全国第4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均居全国第9位。

数据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责任编辑: 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