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大:轰轰烈烈大革命从此开启

2021-03-03 11:12: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段澜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党从创建时期转入大革命时期。”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馆长朱海仁说,大会开创了中国革命新局面,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中国革命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有巨大历史功绩。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大会正确分析中国国情,确定国民革命运动为党的中心工作,决定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揭开了席卷全国、轰轰烈烈大革命的序幕。

会期九天,影响深远的中共三大是怎么开的?背后有哪些故事?

发扬民主 代表充分表达观点

第一天,大会开幕。

陈独秀代表中共中央作大会报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作国际形势报告。

陈独秀在报告中介绍党的组织情况,公布大会开销,说明决定和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的依据和过程。

“我们决定劝说全体党员加入国民党。从这时起,我们党的政治主张有重大的改变……后来我们开始更多地注意中国社会的现状,并参加现实的运动。”陈独秀说。

此外,陈独秀还进行了自我批评,坦承自己“由于对时局的看法不清楚”“犯了很多错误”。

“这为大会充分发扬民主,代表充分表达观点、进行激烈思想交锋,为正确通过决议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说。

第二天,讨论陈独秀的工作报告,传达共产国际和青年国际会议精神,通过《关于第三国际第四次大会决议案》。

第三天,各地代表作工作报告和其他工作报告,总结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和二七惨案经验,通过《劳动运动议决案》。

当天,李大钊、谭平山、徐梅坤、林育南分别代表北京、广东、上海、武汉作工作报告。

毛泽东在大会上代表湘区作工作报告,他根据自己从事湖南农民运动的经验,创造性地提出农民问题,强调了发动农民参加革命的重要性。

毛泽东的报告得到了陈独秀和马林的充分肯定,并被大会指派主持《农民问题决议案》的起草工作。

决定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

第四、五、六天,讨论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问题,通过《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

中共三大的一个中心议题就是,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合作,讨论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的问题。

对于这一问题,党内有不同意见,代表们积极发言与争论,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讨论非常激烈。

据中共三大代表徐梅坤生前回忆:“毛泽东坚持了党的独立自主原则,又坚决主张实行国共合作,建立统一战线……毛泽东态度是严肃的,斗争最激烈时,毛泽东还站起来发言。”

最后,代表就《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进行投票,21票赞成、16票反对、3票弃权,议决案获通过。

“从得票情况来看,当时党内对国共合作的形式还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是决议一旦通过后,全体党员就坚决服从中央的决定。”黎淑莹说。

第七天,讨论通过其他9个决议案和文件,其中包括《农民问题决议案》《青年运动决议案》等。

朱海仁说,中共三大通过13个文件决议,制定党纲草案,首次修改党章,通过第一部《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第一部《农民问题决议案》等,在党的建设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毛泽东首次成为中央局成员

第八天,选举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

根据大会选举结果,其中陈独秀得票最高,有40票,蔡和森37票,李大钊37票,王荷波34票,毛泽东34票,朱少连32票,谭平山30票,项英27票,罗章龙25票。

大会选举出9名委员、5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陈独秀为中央局委员长,主持工作。蔡和森为中央局委员。毛泽东首次成为中央局成员,担任中央局秘书。

秘书负责党内外文书、通信及开会记录之责任,并管理本党文件。本党一切函件均须由委员长及秘书签字。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明确了职责。

另外,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指出中国共产党“引导工人农民参加国民革命,更是我们的中心工作”。

第九天,大会闭幕,全体代表唱《国际歌》。

当天,全体代表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举行悼念活动,由瞿秋白、张太雷教唱《国际歌》,大会闭幕。从此,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奏唱《国际歌》成为延续至今的传统。

朱海仁说,中共三大后,共产党人积极推动国民党改组。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革命的新局面迅速形成,中国大地爆发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

责任编辑: 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