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的秘密会议,挽狂澜于既倒

2021-03-03 11:12: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荆菁

武汉市江岸区鄱阳街139号,一栋黄色的西式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在一个单元的入口上方,一块红色的匾牌上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八七会议会址”耀眼醒目。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就在二楼靠后巷的一间房子里秘密召开了紧急会议,毛泽东同志多次发言“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次会议之后,各地武装起义相继展开,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地处武汉市江岸区鄱阳街139号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枪杆子里出政权”诞生于此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内政治形势发生了巨大逆转,反革命势力大大超过共产党领导的有组织的革命力量,全国范围的革命高潮已经过去,革命形势转入低潮。

在极其险恶的局势下,党的队伍中一些人在政治上、思想上陷入混乱状态,党内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消极情绪。一些不坚定分子动摇悲观,登报声明脱离共产党和共青团。据1927年11月的统计,党员数量由大革命高潮时期的近6万人急剧减少到1万多人。

八七会议(油画) 沈尧伊绘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画典》

为了审查和纠正党在大革命后期的严重错误,决定新的路线和政策,中共中央于1927年8月7日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部分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监察委员,还有中央军委、共青团中央、中央秘书处、湖南、湖北的代表和负责人。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罗米那兹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瞿秋白、李维汉主持。

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下,会议只开了一天,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讨论党的工作任务,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毛泽东同志"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即在此次会议上提出。

邓小平七次回忆八七会议的有关情况

“八七会议会场旧址目前的布置陈列,是根据邓小平和李维汉同志的回忆摆设的。”纪念馆宣教部负责人介绍。

八七会议地点选在汉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现鄱阳街139号)二楼,是经过仔细考量的。当时是共产国际代表、苏联驻国民政府农民问题顾问拉祖莫夫和妇女问题顾问拉祖莫娃夫妇的住宅。这里是原俄租界,国民政府高官的家中,相对安全。另外,住所的前后都有楼梯,隔壁左右阳台互通,便于疏散,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开秘密会议的地点。

代表们来到武汉非常不容易,有的乔装成商人,有的乔装成农民,由交通员秘密地带到会场。带到会场以后就不能出去了,中午吃的是干粮,喝的是白开水。8月的武汉,天气非常炎热,可是为了会议的安全,这里的门窗全都是紧闭的。

按照当时会议原貌布置的陈列馆

邓小平同志当时作为中共中央政治秘书参与了八七会议的筹备工作,是第一个进入会场的人员。他在会场接待入会代表,安排住宿,负责安全。八七会议虽然只召开了一天,但是邓小平在这里待了整整六天,等参会代表全部安全撤离后,他才离开会场。

这次会议是邓小平革命生涯的一个新起点,邓小平对它有着特殊感情。新中国成立后,他曾在不同历史时期,用不同的方式,七次回忆八七会议的有关情况。1980年5月邓小平在北京亲笔为纪念馆题写馆名。1980年7月邓小平携带家眷亲临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参观。

“走出去”线上线下传承红色基因

有人说,“八七”是一个与“七一”“八一”同样深深镌刻进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日子。

纪念馆中呈现的1926年北伐军攻克武昌宾阳门的场景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里,纪念馆也迎来了一批批以生命赴使命的特殊观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汉医疗队、北京医院援汉医疗队、中日友好医院援汉医疗队……他们跨越数千里,白衣执甲,逆行而上,只因他们心里认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1978年建馆开放以来,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坚持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丰富完善展出内容、创新展览形式,开展文化惠民和特色主题活动。2016年,纪念馆被评为“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2020年,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接待阵地观众逾八万人次,线上直播活动观众约1065万人次,未成年人(含线上“云课程”)四万人次。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汉医疗队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集体宣誓

纪念馆宣教部负责人介绍,纪念馆坚持以阵地为主,把观众吸引到馆内来,常年与共建单位携手开展入党、入团、入队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以及过党、团组织生活等活动。

此外,纪念馆积极“走出去”,到大中小学校义务开办专题讲座,做专题报告,作晨会讲话,举办各类小型图片展览,送到学校、部队、企业和社区巡展,使纪念馆的教育功能得以延伸。

2020年5月以来,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专属抖音、快手、百家号等线上新媒体平台陆续上线,各类直播接踵推出,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云游览”“云参观”。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