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昔追今,诠释青春担当!舞蹈诗剧《峥嵘岁月》再现建党百年历程

2021-01-15 18:46:57 来源: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众川赴海,青年奔延安

12月21日晚,原创舞蹈诗剧《峥嵘岁月》在南京艺术学院实验剧场拉开帷幕。该剧由南艺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首届中国舞编导方向师生集体创作,通过舞蹈诗剧的形式,诠释了一代代中国青年跟随中国共产党奋斗的步伐。

星火燎原

该剧由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许薇担任编剧,南京艺术学院中国舞编导系主任陈静担任总编导,国家一级编导祝玉峰担任创意设计。

恢复高考

攀登珠峰

据总编导陈静介绍,该剧从策划到首演,历时8月之久。“我们一直在思考,在即将到来的建党一百周年,当代青年该以怎样的视角去追忆往昔、展望未来。”通过甄选建党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创作团队以青年担当切入,梳理出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脉络。《峥嵘岁月》用《寻找》《永攀》《点燃》三幕阐释了革命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发展态势,还原了中国发展的百年沧桑巨变。

格桑花开,青年支教

一部舞蹈诗剧如何解读百年历程?陈静表示,舞蹈诗剧兼具舞剧与诗剧之长,通过舞美的呈现、舞台空间的逻辑架构和铿锵有力的文字讲述,能够形象且真实地再现历史、解读历史,“既有舞剧的美感,又有史诗般的壮阔。”

女排夺冠

虽是学生演员,但创作团队力求专业、精准,从服装、道具到灯光,对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从姿势、表情到眼神,对每一个动作都多次打磨。“一次次排练后,47位演员对角色的拿捏愈发沉稳。”在第三幕《点燃》中的“女排夺冠”末尾,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演员齐唱国歌,现场学子纷纷激动落泪。

“以青年之眼,回望过去,更仰望明天。以青年之手,守护家国,更创造未来。以青年之心,容纳天地,更书写辉煌。”陈静认为,中国青年历来有理想、有热血、有追求,一直是推动时代发展的主力军。“五四运动的主力是青年,奔赴延安革命圣地的是青年,响应号召开发西部的是青年,冲锋在前、积极抗疫的也是青年。”她表示,舞蹈诗剧《峥嵘岁月》不仅是高校学子了解历史的契机,更是一节意义深刻的思政教育课,有助于激发青年一代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江宣)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