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献礼建党百年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将开播

2021-01-15 19:12:4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这是一块红色的热土,也是一片光荣的土地,这里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2021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年首,一部全景式展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以安徽金寨县59位开国将军为主体人物的大型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1月7日起每晚8:0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播出,安徽卫视1月8日起每周五晚9:20两集连播。

安徽省金寨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红四方面军、红25军和红28军的主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战争年代,十多万金寨儿女投身革命,绝大多数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已被追认在册的革命烈士有11093人,占全国在册革命烈士总数的五十分之一。金寨先后诞生了多支主力红军,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他们中有两授上将军衔的洪学智将军、中将徐立清、皮定均、陈先瑞……是全国第二大将军县。

为讲述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省金寨县人民政府联合策划、摄制六集4K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该片从现实入手,通过寻访体验、角色配音等拍摄、制作手法呈现了革命军人的英勇无畏和血性贲张,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忠诚情怀。

该片时间跨度从建党初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分为六集:《革命火种》《红军摇篮》《生死转战》《北上先锋》《铁血坚守》《将星璀璨》,每集50分钟。主创团队历时一年半,拍摄了红四方面军、红25军、红28军成军地以及红四方面军、红25军长征出发地、主要途径区域、会师地、重大事件发生地等,足迹遍布全国近20个省市60多个县市;同时,前往俄罗斯、美国等地进行境外拍摄。值得一提的是,该片通过寻访式拍摄,呈现了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的中国学生档案、一封国宝级的红军家书、藏在子弹壳里的借粮条、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架飞机的来历、金寨籍开国将军詹大南的抢救性拍摄、多位百岁老红军的深度采访……该片通过多种创新手段,用人的故事讲党的道理,为今天的年轻观众打造了一部有声有色的纪录片式“思政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仅物质上要富裕,精神上也要强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凝聚着我们民族的根和魂。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作为重大题材文化作品,紧扣“初心”和“使命”这个时代主题,深入挖掘历史题材的当代价值,倡导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在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伟大时刻,为主旋律打造培根铸魂的文艺作品,为人民群众献上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致敬历史、引领时代。

1月7日晚8:00锁定央视纪录片频道,1月8日晚9:20锁定安徽卫视,关注《八月桂花遍地开》!缅怀革命先辈,致敬开国将军!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