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振骐:“展会”融合  加快培养新材料人才

2020-10-17 16:17:19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淄博晚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记者 沙红翠

“参加过很多届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今年可以说是美丽‘蝶变’,新起点新平台“。站在“淄博珍珠”C馆的场馆内,中国科学院院士、矿山压力及岩层控制专家宋振骐,对今年“一展一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本届展会在原有基础上,融入了很多新思维、新理念,专家层次高,有学术有产品,集聚的新材料领域更精更细,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中国煤炭领域的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85岁的山东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实用矿山压力理论学派的创始人宋振骐,也是淄博的老朋友。新材料论坛举办19届以来他多次出席,不但帮助企业比如寿山集团、山东鲁中技术市场服务中心等引进了很多新人才、新技术,更对这座正在努力加速崛起的城市注入了真情实感。

“淄博文化底蕴深厚,工业基础扎实,在人才培养、技术装备等方面对国家建设都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资源濒临枯竭,淄博发展的前路在哪里?” 采访中, 85岁的宋振骐院士主动提及这个问题,并作了深刻阐述。

 宋振骐说,他认为淄博要发展,首先要充分发挥传统工业优势,同时分析产业短板,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人才。“国家要发展就要有好装备,好装备就要有好材料,好材料靠什么?最终还是要靠人,一个城市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队伍,没有队伍怎么打仗呢?” 

宋振骐表示,和淄博相识这么多年,他眼里的淄博人延续了千年齐文化的优质基因,具有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淄博发展必须在此基础上抓好新材料队伍建设,培养新材料大军。“这次新材料论坛就为集聚优质资源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这些作主旨演讲的专家都非常出色,对开阔本土新材料企业家视野具有重要意义。”采访最后,宋振骐还建议淄博要重视发展生命科学,比如生命科学装备以及所需的新材料,非常有市场前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