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扮靓百年党史长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侧记

2021-07-02 09:59: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当钟南山、陈薇、张伯礼、张定宇的照片在大屏幕上一闪而过时,观众席掌声骤起,在容纳数万人的国家体育场里回荡不息。

自发的掌声是最好的证明。他们是“共和国勋章”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获得者,更是普通人心中白衣执甲、护佑百姓的医卫界代表。

这一幕发生在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中。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举行。国家体育场中央舞台的巨型屏幕上,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浓缩于两个小时的大型情景史诗中。

屏幕上,武汉市景一片灰暗,新冠肺炎疫情让整座城市陷入沉寂。但很快,各省医疗队来了,援鄂物资来了,口罩防护服下线了,举国动员、上下同心的全民战“疫”打响。76天后,武汉“解封”,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等地标重新亮起,城市劫后重生,画面定格在盛放的樱花。

百年沧桑流变,充满考验和抗争。演出分为四个篇章,浴火前行、风雨无阻、激流勇进、锦绣前程,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戏剧与舞蹈《破晓》中,青年毛泽东在舞台上笑谈。“浴火前行”篇,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革命迎来破晓时刻。秋收起义、土地革命、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重大历史节点,以舞蹈、朗诵、戏剧等不同艺术形式生动展现。

“风雨无阻”篇中,开国大典气势如虹,抗美援朝滚滚烽烟,大庆油田、成渝铁路、喷气式战斗机、青藏公路等成果不断,更涌现了王进喜、雷锋、钱学森、焦裕禄等一批先锋模范。在开国大典彩色影像中,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话音落下,屏幕里,他抬眼望向天安门广场雀跃的人群和天上飞过的战机,屏幕外,绚烂的焰火在鸟巢上空绽开。相隔七十多年的欢腾交汇成历史的永恒。

“激流勇进”篇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潮涌动中展开,改革开放改变了时代风貌,特区先行先试、香港澳门回归、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历史阴云褪去,人民富起来的精气神在《春天的故事》《走四方》《走进新时代》中传扬。这一篇章的最后,《我和你》的旋律响起,同一方舞台,同样的地球影像,观众瞬间被带回2008年夏天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现场。

“锦绣前程”篇则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壮阔图景:闽宁村、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故事,《强军战歌》的多军兵种一体化实战演习纪实表演,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童声合唱……当99A式主战坦克和15式轻型主战坦克驶过舞台,空降兵垂直降落现场,现场群情激昂,驻京部队官兵代表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在四个篇章串起的历史画卷中,科学技术的进步是贯穿始终的一抹亮色。

在革命和建设时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东方红一号、第一根无缝钢管、青藏公路、籼型杂交稻、神舟七号航天员出舱等科技喜讯让全国人民士气大增。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成果如春潮涌动: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完成、C919试飞、“奋斗者”号探秘万米深海、5G独立组网、天问一号落火、天舟天和对接,世界十大港口中有七个在中国,16万公里的高速公路里程领跑全球。达则兼济天下,根据演出现场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8日,中国已经出口疫苗4亿剂,科技成果惠及全球抗疫。

“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敬礼!”演出的最后,正在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传回画面,为党庆生。

在他们身后,鲜红的国旗和党旗悬挂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之家。这份来自浩瀚太空的生日祝福,也成为当晚演出的最大“彩蛋”。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