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中国载人航天仍立足空间站建设

2020-04-22 23:12:1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超

科技日报记者 陈超

14日,中国首飞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与日本第一位宇航员、日本科学未来馆馆长毛利卫在东京举行了对话会。杨利伟和毛利卫通过对话会,回顾了各自航天飞行的亲身体验,畅谈日中两国科学技术及教育交流前景,以及通过航天开发促进科技及教育领域合作。

在对话会上,两位首飞宇航员与听众共同分享在宇宙空间的经历,回答了听众提问并与听众共同探讨科学技术与宇宙探索的意义、航天开发领域的两国科技与教育交流。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推进登陆月球与火星的载人航天探索,日本的做法是开展多边国际合作,中国则以自主开发为主。两位首飞宇航员还就两国未来在宇航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发表各自的看法。

杨利伟在回答为何中国航空航天实力迅猛发展的提问时表示,中国航天经过6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得益于国家的经济和科技进步,中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给整个的社会经济和科技带来的增长,也促进了航天领域的发展。从载人航天领域来讲,得益于世界的发展对航天的需求。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太空发展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这同样给中国带来了需求,也刺激了整个航天的发展。

谈到中国今后航空航天的目标时,杨利伟表示,目前从载人航天角度,还立足于近地空间的开发,比如空间站的建设。中国将在2022年前后建立空间站,建成后有不少于十年的运营。更长远的目标是对地球以远的其他星体的探测。

毛利卫认为中国航天发展速度非常之快。他说,我们知道中国已有非常优秀的11位宇航员。美国、俄罗斯、中国这三个国家正在大规模地培养宇航员。而日本宇宙开发的做法是以开展多边国际合作为主。

毛利卫表示:"因为宇航员是代表整个人类在探索宇宙,所以世界各国约定,离开地球的宇航员需要紧急返航时,无论降落在哪个国家与地区都要受到保护。我非常期待倾听与了解从中国文化中培养出来的宇航员他看到的宇宙世界有何不同。”

杨利伟在毛利卫的陪同下在日本“希望号“实验舱模型上签字留念。

杨利伟与毛利卫合影

对话会上

对话会上

接受记者采访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