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一院“四大发明”亮相吉林省科技周

2020-08-24 17:42:44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仑

科技日报记者 杨 仑

8月23日,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长春中医药大学举行。本届科技周由吉林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省科协联合举办,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

在本次科技活动周中,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也应邀参加展出,他们重点展示重症救治医疗队的创新发明成果及其成果转化。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作为新冠疫情中吉林省支援武汉医疗队中的重要一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患者救治和医疗创新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今年年初,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在武汉抗疫期间,凭借医院医工结合优势,创新研发多功能防护面屏、传染病专用听诊器、一次性插管用防喷溅隔离巾及咽拭子采集装置“四大发明”,并申请了专利。这些抗疫一线的发明创造得到吉大一院后方的全力支持,使得创新成果及时应用到武汉抗疫一线,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医护人员,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快速明确新型病毒的致病特征、病理机制,研发安全且高效的疫苗成为最紧迫的问题,而疫苗研发过程中的动物模型评价就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吉大一院团队研发的可反应呼吸系统病毒感染人肺免疫病理特征的新型“肺-免疫”双系统人源化小鼠模型,有望为呼吸系统病毒感染人肺的病理机制研究及疫苗/抗病毒药物研发,提供接近人体状态的理想研究平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