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检测试剂产能怎样?新药试验有何进展?民生产品如何监管?——权威部门回应疫情防控民生关切

再添3种诊断试剂,新药临床试验有序开展,对哄抬物价保持高压,记者在2月2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已经有10个诊断检测试剂获批上市,瑞德西韦药物已获3项专利授权,4500多家企业因哄抬口罩价格被予以查处。

2020-02-26 09:20

治疗新冠肺炎,中药为啥有作用

1月2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临床“急用、实用、效用”为导向,紧急启动“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在河北、山西、黑龙江、陕西4省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确诊患者临床观察。结果显示,对214例患者临床救治总有效率达90%以上。

2020-02-25 16:51

户内防控该怎么做?绝不只是通下水道盖马桶盖……

针对市民关心的小区和住宅户内防控问题,住建部建筑设计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昨天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联合相关部门专家已编制完成了《居家防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住宅建筑措施建议》(以下简称《措施》),其中的15条建筑措施为居住者全面提高住宅卫生防疫安全性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

2020-02-25 09:07

世卫组织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构成“大流行病”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4日强调,尽管意大利、伊朗和韩国等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陡增令人十分担忧,但目前疫情仍未构成“大流行病”。

2020-02-25 09:06

复工复产如何推进?宏观政策如何调节?——权威部门回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

“我们已组织3批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产、扩产、转产增加供给,同时全力保障全产业链协调运行。”丛亮说,目前,30个省区市陆续新上了口罩生产线,同时还不断有新的口罩生产线投产。截至2月22日,我国口罩的日产量已经达到5477万只,近20天以来累计生产口罩5.7亿只。

2020-02-25 09:05

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阴谋论没有科学依据——访马来西亚病毒学家林世杰

近日,多国学者联合署名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网站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那些认为新冠肺炎(COVID-19)并非自然起源的阴谋论。声明署名作者之一、马来西亚病毒学家林世杰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阴谋论没有科学依据。

2020-02-21 16:08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第六版诊疗方案更新了哪些内容?

第六版诊疗方案明确,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2020-02-21 10:32

中医对轻症有确切疗效 亦可辅助治疗重症

这几天,一段天津中医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带着患者练习太极拳和八段锦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这是武汉市首个以中医为主的方舱医院。截至记者发稿,已收治确诊患者300余人。江夏方舱医院总顾问、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感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中医对疫情介入的深度、广度、力度史无前例。

2020-02-20 14:3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解读

传播途径将“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改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接触”前增加“密切”二字。增加“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中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2020-02-20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