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将惠及20余省区千所农村小学

2020-08-21 15:35:35来源: 作者:

“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启动仪式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农业科学”“生命科学”……以此为主题的科技课程、教材、教具,将被捐赠到云南、江西、广西等20余省区1000所农村小学,这些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也将得到相应培训。这是6月18日在京举行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研讨会上发起的“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主要内容。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如何“兴”?需要激励科学家们勇攀科技高峰, 同时也需要厚植沃土,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未来的科技领袖。

为此,科技日报社、中国平安集团、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联合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创造教育分会、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机构共同召开此次研讨会。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出席会议。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女)

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

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做主旨演讲时强调,“在青少年科技素质提升过程中,要同时培养不怕困难的勇敢坚韧、理性质疑的批判意识以及高尚的科学道德情操。”

据了解,捐赠课程的设计,教材、教具的开发工作由教育部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领衔完成。

中国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发表讲话

近十年来,中国平安集团在科技领域投入超500亿元,此次利用自身优势,总计投入3800余万元,赋能科教育人事业,支持“科技素养教育提升计划”。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表示,“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之一,中国平安愿意在下一代身上投入足够的资源,助力青少年成长,为国家培养科技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青年后备军”。

研讨会还分析了新时代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任务及面临的挑战,探讨了如何补齐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短板,如何创建兼具针对性和指导性的青少年科学素养评价标准(指数)。

另据介绍,去年5月,科技日报社发布AI教育公益助学千人计划,经过一年的努力,“科普实验室”做为阶段性成果被列入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会上发起的“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是AI公益助学行动升级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