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正文

中国移动杨志强:5G最大变革在核心网,商业模式需创新

时间:2019-11-28 16:36: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诺 陈维城

新京报讯 (记者 许诺 陈维城)11月20日,在世界5G大会“2019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表示,5G与前几代通信技术最大的不同,是核心网的重构。它彻底改变了过去几代核心网以点到点的信令控制为主、各种业务综合紧密耦合封闭的设备形态,而变成了一种全微服务架构的软件化的功能形态。5G网络具备网络切片、边缘计算、智能化等等更加灵活的能力,因此更加适应ToB业务领域。不过,5G的商业模式还需要创新,5G SA组网模式也还有待进一步成熟。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主办方供图)

5G将带来三大类场景和多个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杨志强指出,5G将带来三大类场景和多个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其中,第一大类场景是基于5G智能终端的云端服务业务。5G的来临,可以解决业界困扰多年的智能终端本身的算力、耗电、成本和尺寸之间的矛盾,可以充分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进行协同。产业界在相关方面做了很多业务的准备和投入。比如,现在很多大的互联网企业,不管是国际上的亚马逊、微软,还是国内的阿里、腾讯等等,都在布局云游戏等业务。

第二类应用是工业互联网。杨志强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进入了大发展起步的阶段,今年11月份,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白皮书》明确提出,5G和工业生产融合后,将逐步成为支撑工业生产的基础设施,将带来八大主要应用场景。

第三大类应用是车路协同业务。车路协同本身就是非常重要、非常典型的场景,解决端到端时延的问题。而且3GPP R16的标准还计划进一步加强相关功能。所以,车路协同也是5G业务未来非常关注的场景。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在全国已经有16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有9个智能高速示范项目,可以看出产业界对这个应用场景非常关注。

杨志强指出,除了这三大类应用场景之外,各种解决方案也层出不穷。包括智慧能源、智慧金融、智慧教育、智慧文娱、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园区等等,各行各业都在广泛合作,进行这些方面的探索。5G现在不仅仅在通信产业,而且在整个产业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大家都非常看好5G未来的应用。但是,要真正的把这些业务变成规模化的应用,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是有很多挑战。

5G商业模式还需要创新,SA架构尚未完全成熟

杨志强指出,商业模式的创新是5G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5G的重点在2B业务,2B业务如何能够达成共赢,让大家能够方便地使用,同时又能够使业务可持续地运营下去、规模化地发展,这是值得全产业链、全社会共同探讨和摸索的一个课题。虽然说有那么多的应用场景都可以挖掘,但是真正能够规模化推广的、能够规模化复制的应用,目前来看还不是很明显,还需要整个业务市场的培育。

此外,5G SA架构是真正体现2B业务能力的一个基础架构,而SA架构目前也还没有完全成熟,还在进行各种测试和实验的工作。运营商还需要跟产业一起推进它尽快成熟。业界也需要更多的终端形态去支持各类5G应用。

另一个问题是5G的建设成本较高。杨志强表示,5G高密集的组网,加上大规模天线的使用等要求,抬升了基站的建设成本。5G基站的高能耗也对基站建设和运维成本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所以还需要业界共同努力,通过技术的突破或者商业模式的创新来提升5G网络的建设速度。

新京报记者 许诺 陈维城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