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正文

马红兵:未来中国联通计划将2.1G频率进行共享

时间:2019-12-02 10:34:48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者:范卉青

“5G是承前启后的技术,它本身只是一项通用技术。5G需要和其它一系列技术进行融合,共同推动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这也是业界的广泛共识。” 中国联通集团运维部总经理马红兵如是说。作为中国联通运维部总经理,马红兵认为,5G确实给运营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必须进行一系列变革。

首先,需要在模式上进行调整。从核心网层面、承载网层面、无线网层面都要进行相关的调整。其次,更好的合作将是建设好5G的重要前提。马红兵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作建网举例:“如何低成本的建设一张5G的中心网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中国联通除了在进行把3.4-3.6G频率共通共享以外,未来还想把2.1G频率进行共享,这样能够实现高、中、低频协同,提供更好覆盖,同时在一些广域区域能够用低频降低覆盖数量和覆盖成本。在SA网络方面,其复杂度较高,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达成共识,共同加速SA成熟,同时业务上向5G切片更好适配2B业务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马红兵还认为,中国联通的新架构核心网 “一朵云”有利于建立5G差异化优势,建设新、快、好的5G“一朵云”可以实现一点开户、全国可用;一点开通、全网可达;一处创新、全网复制;集约化维护、敏捷迭代。

在业务方面,马红兵认为:“视频是当下重点发展的业务。”后续中国联通还会聚焦在云游戏、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虽然分类方式略有区隔、差异,但总体上都是面向百行千业来做创新。

针对企业创新,中国联通还成立了5G应用创新联盟,以汇聚产业生态优势资源,领航5G应用快速发展为愿景。据马红兵介绍:“目前5G应用创新联盟的合作伙伴已经超过了700家,其目标是打造一个万亿的新市场,树立行业标杆,探索5G新的商业模式,为5G今后的发展乃至6G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