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创新的五大关键词——从全国两会看科技自立自强

面向未来,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关键是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到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科技创新关键词?释放出哪些信号?

2021-03-10 09:09

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实保障——专家就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建言献策

3月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就此采访有关人士,建言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

2021-03-10 09:17

多一些“首席科普官”,让“科普之翼”强起来

近日,关于“上海市数十名医务人员轮番上阵带来具有各自学科特色的演讲,争当医院‘首席科普官’”的报道引起很多人关注。

2021-03-10 09:16

代表委员谈科技自立自强⑤
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自信源于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需要我们在科技自立自强基础上生发出真正的科技自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璞说道。

2021-03-09 07:06

代表委员谈科技自立自强④
克难点,通堵点,“三评”改革到了攻坚期

众多代表、委员表示,“三评”改革已深入人心,大动作、新政策不断出现,但改革进入攻坚期,还有一些堵点、难点亟待解决。

2021-03-08 03:31

全球首座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今年发电丨代表委员带来新消息

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高温气冷堆技术的基础研发,并建成了10兆瓦高温气冷实验堆。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由此提升发展而来。

2021-03-06 17:09

基础研究:未来十年如何激活创新源头丨代表委员谈科技自立自强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大幅增加投入……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基础研究。

2021-03-06 09:19

评论|科技自立自强才能端稳中国饭碗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快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加强国家作物、畜禽和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

2021-03-05 08:12

开新局,企业如何实现创新迭代丨代表委员谈科技自立自强①

要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还需补足短板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让科技成果在企业用得上、用得好,将高端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2021-03-05 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