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舟二号连续2次推迟发射,到底经历了什么?

2021-05-29 23:25:01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佳莹 刘莎莎 付毅飞 崔爽

董佳莹 刘莎莎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崔爽

5月29日20时55分,长征七号遥三火箭(简称“长七遥三火箭”)点亮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夜空,成功发送天舟二号货运飞船。

从原定的5月20日,到终于“修成正果”的29日,发射推迟了9天,航天人也经历了一场鏖战。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院长王小军谈到,火箭连续两次推迟发射,三次准备发射,其间经历了推进剂全卸出,今天能够取得最终的发射胜利,是研制队伍用短短7天艰苦卓绝的工作换来的。

一个异常 一场硬仗

时钟拨回5月19日下午1时许,长七遥三火箭进入负12小时发射流程。

煤油加注、液氧加注,发射依规程按部就班进行,传话筒中的一句句“正常”不时传来,一切井然有序。

晚上21:40,距离发射不到3个小时,发射指控大厅中的数据信息显示:一个压力值参数异常!发射大厅陡然陷入沉寂。

被追问起发射当晚的情形,火箭设计师王浩苏回忆道,“唉,根本没有想到……”

型号队伍迅速组织问题排查,有序推进故障分析。火箭院型号办工作人员任京涛说:“当时没有时间想那么多,一心想着快速解决问题,不能让空间站建造任务受影响。”

偌大的火箭,庞大的系统,漏点在哪里?火箭院动力系统指挥邵业涛说:“我们的低温火箭又将经历一场严酷的考验。”

两次撤下的弦上之箭

今年,海南文昌发射场与北京远程测试大厅实现了前后方数据的实时互联互通。邵业涛介绍,北京的技术保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了前方故障信息,他们第一时间成立了后方保障工作组,查验过往数据、做仿真试验,展开系列推演诊断,同步配合发射场故障快速排查与定位。

彼时,火箭箭体已完成加注,尾舱内一直处于热氮气吹除的状态。这意味着试验队员必须要带氧气面罩进舱。

两名总装人员换好服装、戴好面罩,从50公分见方的舱门钻进了箭体。舱内一片漆黑,气体吹出的声音震耳欲聋,密闭空间憋闷、温度零下183℃。他们攀爬在箭体结构件上,仔细镇定地摸索着检漏点。

两次核查后,问题暴露,但很快后方传来消息,这并不是元凶。

5月19日23:50,距离发射预定时间还有不到2小时,型号领导一致决定:“推迟发射。”

虽然失落,但不让火箭带一丝隐患上天,是铁的纪律。

5月20日,试验队员先后分4拨再次进舱排故,找到了新问题,并经过系列措施扭转局面。

5月21日凌晨,再度准备发射。然而,负8小时液氧补加之后,异常再次出现,发射再度中止。

成功发射前的阵痛

经历过两次的发射推迟,大家愈加深刻地认识到,航天工程是一个复杂巨系统工程,绝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总体设计部再次派出工作人员赴文昌发射场参与归零工作。据了解,这支应急保障队伍中包含了长征五号、长征八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主管设计师。各个型号齐心协力,有问题了就一起上。中国航天“大力协同”的传统精神尽数体现。

总体设计部总体室第一时间抽调15名科研人员组成后方保障组,通过远程判读系统与前方开展24小时的前后方联动工作。

远程判读系统的第一次正式使用是在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天和”核心舱任务中,“通过这个平台,身处后方的技术人员可以实时接收到来自发射场的数据,避免了以前导入数据的繁琐,提高了归零的效率。”王浩苏说。

据总体设计部总体室主任牟宇介绍,“后方团队迅速搭建试验系统模拟前方环境和箭体情况来实现故障复现,成为归零工作的重要依据。”

每天,研制人员都要进行更全面的数据分析、以求尽快定位故障原因。“大家通过大量的仿真试验模拟箭上状态,分析故障模式,进行故障复现。”动力总体工程组副组长胡久辉说。

和他们一同进入“归零”作息时间的,还有负责质量、结构系统的其他火箭抓总研制人员。“每个人平均每天也就休息三四个小时吧……”增压输送系统设计组组长吴俊峰说。

绝地反击

长征七号遥三发射任务是空间站建造承上启下的关键之战,几次发射环环相扣,研制队伍经历了长达九天的高负荷工作,发射任务到了最后24小时的冲刺阶段,每个设计人员心中都紧绷着一根弦。

发射任务牵一发而动全身。它关系着空间站“天地运输走廊”能否顺利搭建,更关系着后续载人航天计划能否顺利实施。

“透过现象,把真实的问题找出来。”这是火箭增压输送系统设计师张立强在此次归零工作中最大的感悟,绝不带疑点和隐患上天,必须“干掉”所有隐患,尤其在重大工程任务面前丝毫不能打折扣。

经过没日没夜的归零,长七遥三火箭终于再次踏上征程。

“5,4,3,2,1……点火!”

当火箭的尾焰划破夜空,史上最强“专属列车”成功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