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二号:大块头有大智慧——访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党蓉

2021-05-30 00:01:31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黎云 张汨汨 陈凯姿

新华社记者黎云 张汨汨 陈凯姿

5月29日20时55分,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搭载着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在位于海南省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作为空间站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主要用于运载航天员的生活物资、做空间实验用的实验仪器和载荷,以及空间站长期运行需要的推进剂。

发射前,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党蓉就飞船的特点做了相关介绍。

“小哥”其实不小,是有两个舱的“大块头”

党蓉介绍说,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是货运飞船系列的第二艘,在以前的发射任务中,外界给货运飞船起了一个名字叫太空“快递小哥”,这源于它送货的主要功能。虽然叫“快递小哥”,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块头还是很大,这一次装载货物总质量达到6.8吨,超过飞船的自重。

为了让货运飞船发挥更强大的送货功能,天舟二号采用了两舱结构的设计。其中,货物舱设计成全密封舱,里面主要放的是生活物资、实验仪器等。这些物资和仪器分装成160多个包裹,固定在像蜂巢一样的货格里。其中,还包括两件下一步航天员要使用的舱外航天服,每件重100多公斤。完成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以后,航天员会从天和核心舱进到货仓来取放货物,航天活动产生的废弃物也会存放在货运飞船的货物舱里。

天舟二号还有一个推进舱。推进舱携带3吨推进剂,除了供空间站运行需要,还为货运飞船自身提供动力支持。推进舱同时也是一个能源系统,完成交会对接以后,能源系统可以将多余的电能输送到核心舱,为耗电较大的科学实验提供支撑。

“大块头”其实不笨,采用多项技术改进

党蓉说,对于货运飞船而言,难度比较大的是推进剂补加技术,也就是俗称的“太空加油”技术。这项技术已经在天舟一号和空间实验室阶段得到了验证,使货运飞船在交会对接后成为组合体的“加油站”。

在此基础上,科研团队对天舟二号又做了一项技术改进,使货运飞船可以进行整个组合体的姿态控制和轨道维持。形象地说,就是“大脑”在空间站核心舱里边,发动机和使用的推进剂在货运飞船这边,货运飞船更像一个“动力舱”。

“大块头”的“大智慧”还体现在,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一样,有快速交会对接能力。天舟二号飞船提前安排好了入轨后的动作时序,能在天上更智能、更快速地“随机应变”,基本上可以做到全天候、360度交汇对接。相对之前的天舟一号,天舟二号仅用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对接,能更好地发挥“快递”功能。

增加货物装载流程,团队连续奋战两个多月

党蓉介绍说,与其他航天器不太一样的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在发射前要进行货物装载,这个流程需要在发射场进行。

为了能够在货格有限的空间装载更多的货物,科研团队设计了标准装载接口货包。货包拥有不同的规格,不仅可以很好地匹配内部承载的货物,而且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组合放置在货格内,合理配重,保证装载高效。为了适应货运飞船的圆形舱体结构,科研团队还设计出梯形、楔形等形状的货包,对一些敏感光学器件在包装上也做了特殊保护。

2021年2月,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在发射场进行总装工作和测试工作。科研团队连续奋战了两个多月,每天都按飞船发射排期开展工作,几乎没有休息日。“天舟献百年,一帆济星海,这是我们的工作主旋律。”党蓉表示,“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在全力以赴,只为确保货运飞船任务圆满成功。”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