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科技侠”,传递知识与力量——“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全国科普日在行动

2020-09-19 17:50:07 来源: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作者:

如果你是医药学家,你能为偏远山区送去什么“良方”?如果你是农技专家,你要给农村的农民提供哪些“神技”?如果你是建筑师,你会为乡土村庄设计何种“豪宅”?……面对无穷无尽的如果,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发起,科技日报社和百度知道媒体支持的“我们都是科技侠”主题活动,号召追逐科技梦、心怀“科技之侠”豪情的公众、科研院所、城市学校、社会组织等用科学技术工具,在广阔农村施展知识的魔力、传递知识的力量。

科技,是青少年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即便是交通环境闭塞、教育资源受限,也困不住乡村孩子热爱科学、向往科学的好奇心。此次主题活动通过线上互动答题、线下科普展示,公众能清楚地看到乡村科技教育的不断发展,推进城乡科技教育资源的互助,推动手拉手帮扶计划开展。

9月10日-9月20日期间,百度知道问答专题页将乡村孩子的科技问题在“我们都是科技侠”专题中向公众进行展示,促进公众在线回答乡村少年的科技问号,为乡村少年的科技梦献出自己一份知识的力量。活动期间吸引了众多网友积极回答,专题页已影响600多万的百度知道用户。我们的线上活动也收到了欧阳自远院士、胡彦斌、杨坤、沙宝亮、张弛博士等10多位演艺名人、科技大咖的支持与解答。这些真挚的祝福、丰富的问答内容,也将通过乡村老师的指导,为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带去更多的动力。

(欧阳自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

9月18日-9月19日全国科普日期间,“我们都是科技侠”线下活动则走进上海、宁波、濮阳、纳雍四地通过展示科普实验室的设备、邀请城市端科研院所专家向乡村校做科普直播课、送科技素养示范课和课程交流研讨下乡活动,将城市端的科技教育资源注入到乡村。

(上海望江驿课堂现场)

(上海望江驿课堂现场)

在上海望江驿城市空间,由华东师范大学的张勇博士、同济大学的姚栋老师分别给大家带来了两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介绍了绿色建筑与低碳生活、如何共建美丽的乡村。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把城市课堂内容送到了千所乡村小学老师和同学们面前。

(余姚梁弄镇中心小学课堂现场)

(浙江省2020年科普日主题活动展现场展位)

宁波余姚梁弄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的李吉豪老师,为大家讲授了一节关于《奇妙的材料世界》主题科普课,并通过直播的形式与千所乡村项目校的孩子们共同分享。看着孩子们好奇的眼睛,专注的神情,真是大大的满足。同时在横坎头村我们的科普实验室在浙江省2020年科普日主题活动展上与大家见面,让乡村与科技不再遥远。

(海座小学科技素养示范课课堂)

(科普实验室设备体验)

在贵州纳雍的海座小学项目组不远路途遥远,不但把科普实验室带到了学校,并邀请到了上海市政院研发中心主任、主创设计师、高级工程师吴天煜老师、遵义市青少年辅导员协会副秘书长,全国航空航天模型辅导员和裁判员孙旭亮老师,为学校师生带来了科技素养示范课,并于学校老师就科技素养课程教学进行了交流研讨。

(何善亮教授课程介绍)

(濮阳县第五小学示范课课堂)

河南濮阳全县30所新加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项目学校的校长、老师齐聚在濮阳县第五小学,聆听了南京师范大学融合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何善亮教授对《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的介绍。江苏省海门市海南小学特级教师徐杰,也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示范课,不但老师们听的认真,孩子们也听的聚精会神。课后组织的交流研讨会上,老师们与专家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主题活动呼吁社会公众争当“科技侠”,最终目的是弘扬科学精神、展现科学价值、推动健康科普、聚焦脱贫攻坚、彰显科技为民的理念。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发布了《城乡手拉手“学校结对倡议书”》,呼吁在青少年科技教育走在前列的城市小学、大学、科研院所、爱心企业与社会个人,能共同携手为青少年科技素养的提升助力,为推进我国教育均衡、优质、和谐发展,贡献力量。“我们都是科技侠”正是《倡议书》内容的延续和发展,即通过社会多方的力量,支持乡村少年勇于提问、敢于探索、能于实践的方式,使乡村青少年不断提升科学兴趣,增长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科技日报社支持。自2019年6月开展以来,已在河南、广西、云南、甘肃、贵州、重庆等17个省市区1000所乡村学捐献了约22万本科学教材6万套实验包的免费发送,通过线上线下共计培训农村学校校长、老师10000余人次,受益学生超过30万人。利用科学教育扶贫的形式,推进乡村小学、教师以及学生三方的科技素养能力的全面提升协助教育部门共同推进我国科技教育的发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