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乡村科技教育样板,河南汝阳县第五届“平安杯”中小学科技节活动圆满举行

2020-10-24 08:51:24 来源: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 作者: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承载着祖国的希望,担负着科技强国的重任。作为未来科技人才的摇篮,学校是科学创新的发源地,科技节就是少年们梦想的舞台。为响应国家建设创新科技人才强国号召,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普及科学教育,培养科技创新精神和求知探索意识,激发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2020年10月23日,河南省汝阳县第五届“平安杯”中小学科技节活动在汝阳县外国语小学圆满举行。

汝阳县柏树乡中心小学

汝阳县陶营镇中心小学

在此次科技节举办前期,全县80%160所小学积极开展校科技节活动,展示学生们的科技作品,通过课堂成果,竞赛比拼等形式,将科技节活动落实到每位在校生,并通过校科技节活动,选出优秀作品,参与到此次县科技节活动的展示和竞赛环节中。

汝阳县人民政府蔡绍杰副县长

中国平安汝阳支公司负责人巴智勇

本届科技节活动由汝阳县教体局副局长陈红旗主持,汝阳县外国语小学张鹏涛校长致欢迎辞。汝阳县人民政府蔡绍杰副县长在发言中表示,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学校是培养人才、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阵地,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国下一代基金会、中国平安的大力支持,期望全县各校以科技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期望科技节成为同学们科学梦想起航的摇篮,成为同学们展翅翱翔的蓝天。中国平安汝阳支公司负责人巴智勇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平安在2019年启动了“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面向全国千所乡村学校开展科技素养课堂河南省作为项目落实的第一站,中国平安通过科技赋能,研发课程实验包,引入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发展汝阳教育事业,切实提升乡村学生的科技素养水平,达到教育扶贫的真正目的;期望通过科技节活动全面展示“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内容和成绩,共同助力乡村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发展。

活动分为开幕式、科技素养提升项目成果展评、非竞赛项目展示、竞赛项目比赛、颁奖闭幕等部分。现场有21所学校代表队参与作品展示竞赛环节


在非竞赛项目展示区,航模飞机、3D打印、科学实验、创客编程作品琳琅满目,精美的科技小报、科学幻想画、采集制作的矿物标本、利用太阳能板制作的四轮车等展现了学生们丰富的科学想象力,还有充满科技气息的机器人、无人机展示。一项项充满奇思妙想的科技素养作品,闪动着孩子们的智慧与科技创新之光,描绘出孩子们对科技创造未来的美好憧憬与幻想,也进一步浓厚了校园的科技创新教育氛围,展现了扎实的科技教育风采。

其中,来自汝阳县上店镇下店小学孩子们的“科技新农村”作品吸引了不少目光。在学校的支持与老师的技术指导下,他们利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教材与配套实验包中的实验材料,将科技农场、智能灌溉、巡逻机器人、智能家居融入到作品里,还参与了2019年“我是山里娃有个科技梦”活动。今年科技节,孩子们觉得作品内容还不够丰富,提出改进,把3D打印笔作品融入进去,给广场打印了“埃菲尔铁塔”,又制作了地下水循环“自动灌溉系统”,受到了学生们的围观赞叹,得到了领导的好评与肯定。

活动现场,孩子们的气动火箭也十分亮眼。原先在课堂上,气动火箭是利用挤压矿泉水瓶让火箭飞行,由于孩子们手臂力量不强,火箭飞行效果不佳。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课程的学习与实验过程中,孩子们受到了启发,扩展了科技思维,与老师一起通过不断的尝试、改装、加装平衡脚等努力后,废旧可乐瓶加上简易的改造,一个强大的气动火箭发射器诞生了,不仅开源节流,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乐趣。发射的是火箭,放飞的是飞向蓝天、宇宙的梦想!

深海采矿竞赛

斜拉建桥竞赛

磁力炮竞赛

血栓清除竞赛

在深海采矿、斜拉建桥、磁力炮、血栓清除竞赛区,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比赛项目,富有挑战性与创造性。

“深海采矿”,深海蕴涵着大量矿能,深海采矿一直是海洋科学的难题。学生们通过自制深海采矿工具,从上向下垂直抓取乒乓球,垂直提起放到1米远的盆里,模拟海底采矿,感受海洋科学的奥秘。

“斜拉建桥”,学生们通过用KT板、牙签和线绳建造斜拉桥的过程,了解现代建造大跨度桥的主要方法,体验建造斜拉桥,展示建桥技能。

“磁力炮”,这是利用磁力作为动力的新概念“武器”,学生们利用磁铁和钢球自制能发射钝头箭的“武器”,将课堂上所学磁铁的相关知识应用于实践,感受牛顿摆锤原理和力的作用。

“血栓清除”,人体内血栓堵塞血管会危及生命。学生们通过自制微创弯管作为清栓工具,弯管在弯曲90度的状态下,从直管一端控制微型清栓机械手从弯管内伸出,搬运黄豆放进旁边的另外一个盘里模拟清除血栓

参赛选手现场调试、沉着应战、激烈角逐,精彩地展现了在科学创造中团队的凝聚力与他们日常观察、思考、实际操作的良好科学素养,让赛场充满了科学探索的精神。特别是以“磁力炮”与“血栓清除”为代表的科技制作项目,分别从新概念武器、模拟医学领域的血栓清除技术方面,让学生们更直观地看到科技的神奇。习总书记曾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学生们通过模拟体验,深入感受这些科技制作项目结合科学发展方向的创新性尝试,引导他们大胆畅想未来科技发展对人类社会的改变与进化,养成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将来成长为国家科技创新注入新动力的人才。

此次科技节活动期间,平安旗下的青少年教育品牌—平安好学也将公益编程特色课程带到了孩子们的身边,资深编程教研老师刘佳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趣味十足的编程课堂,带孩子们了解编程,学习编程,帮助他们更好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以及信息素养。

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汝阳县教研室吕松鸟副主任公布获奖学生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激励他们继续发挥想象力,爱科学、学科学。

科技素养是现代青少年的基本素养,是在复杂多变的科技问题解决过程中积淀和体现出来的基本观念、核心能力和关键品质,涵盖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领域。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科技日报社支持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响应“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通过研发科技素养校本教材,设计科学实验包,援建科普实验室,培训师资等方面来重点支持全国千所贫困地区小学。自2019年6月开展以来,已在河南、广西、云南、甘肃、贵州、重庆等17个省市区1000所乡村小学捐献了约22万本科学教材、6万套实验包的免费发送,通过线上线下共计培训农村学校校长、老师10000余人次,受益学生超过30万人旨在提高乡村孩子们的创造与创新能力,最终实现科技素养的提升。

根据《中国大中小学生技术素养发展的年度报告》和对“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的跟踪调研发现,青少年科技素养课程受到乡村师生的欢迎,学生对科技的亲近感因此得以加强,观察、表达、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显著提升,受访的学生希望长大后成为科技工作者(科学家、工程师等)的比例也有上升。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河南汝阳落地以来,当地乡村校长和教师们也更进一步了解到,中小学的科学教育是融合多个学科的教育。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不仅是掌握已有的知识,而是探寻未知的东西,通过信息的收集整理,比较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进行实践,对于学校整体教育质量的提高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汝阳县举办的“平安杯”中小学科技节活动,正是展示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乡村学校的科技教育发展中取得的惊喜成绩与累累硕果,通过企业+政府部门+乡村学校等三方联动机制,弥补了当地乡村科技教育资源的不足,让孩子们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让科技梦想在乡村少年中展翅放飞。

科学是创新的课堂、是梦想的舞台、是成长的摇篮、是腾飞的翅膀。汝阳县第五届“平安杯”中小学科技节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也将科学的种子播撒了在每位学生的心里,终有一天,这颗种子会成长为参天的创新之树,培养出祖国未来的栋梁。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