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技素养情景大师课破解无人驾驶背后的神秘力量!

2020-11-03 15:04:0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沛苁

“驾驶室没有人,方向盘自己在转,太神奇了!”

“动画片里就有那种能自己跑的汽车,和今天看到的真车差不多!”

“我特别喜欢里面的无人驾驶小巴,蓝色的,圆圆的,希望我家这里的公交车也长这样。”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孩子们在观课)

小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兴奋地说着自己的感受。1030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 第五堂线上直播课——破解无人驾驶背后的神秘力量,吸引了来自河南、广西、甘肃、云南、内蒙古、贵州、重庆等17个省、市、自治区的学生观看。科技日报、人民日报等20多家媒体对此次大师课全网联动直播,观看人数达458万多。

无人驾驶汽车是智能汽车的一种,也称为轮式移动机器人,主要依靠车内的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的目的。如今,无人驾驶技术已成为整个汽车产业的最新发展方向,科研院校、汽车制造厂商、科技公司都在为之努力、不断探索。

“今后无人驾驶会和智能增值服务产业广泛联系在一起。比如,你和朋友见面聊天,不需要去咖啡屋、奶茶店,通过手机或者其他终端,召唤来一辆汽车,这辆汽车上就带有座位、提供饮料、小吃,甚至是卡拉OK。”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视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邓志东做客大师课,描述了无人驾驶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应用场景。

在自主泊车功能展示环节,邓志东教授详细讲解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大脑”、“眼睛”和“手脚”:“ 汽车要自己动起来,首先得看得见,它的‘眼睛’就是传感器,最常用的有摄像头、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三种,能识别车的位置和周围的环境;然后和人一样,用‘大脑’规划好行车路线,‘大脑’ 就是车载计算机;而无人车的‘手脚’是看不见的,因为它直接通过线控把计算机与汽车的方向盘、刹车、油门连接在一起。”

受过无数“训练”的无人驾驶汽车比人还要聪明,可以完美计算出最佳平行泊车和垂直泊车的方式,并且还可以利用导航信息,轻易找到车位。

无人驾驶小巴车-“阿波龙”)

邓志东教授还带领大家乘坐了全球首款level4级量产自驾巴士——“阿波龙”,畅游首钢园区。

“阿波龙” 是全国首辆无方向盘、无油门、无刹车踏板的原型车。它前后安装有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拥有360°无死角超清“视觉”,能持续监测路面情况、周围环境,具有车流判断、路牌识别、避障等功能。

“无人车的‘眼睛’很厉害,可以360°地看到周围百米方圆的任何障碍物,很远就能看到行人和车辆,并能预测其行为意图,提前采取措施,不会措手不及。到目前为止,在低速、封闭式场景的固定线路,阿波龙还从没有出现过交通事故。”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近些年,我国关于自动驾驶的扶持政策频出,出租车、配送车、小巴车等各类自动驾驶的场景也日趋多元化。

“自动驾驶可以说是人工智能的最大应用场景,之所以大力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是因为它将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交通出行领域的许多老大难问题,而且也将带动整车和零部件、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等上下游关联行业的颠覆性变革。”邓志东说道。

孩子们参与线下活动)

此次情景大师课不但受到了线上网友们的关注,还得到了汽车之家Yong频道的支持。汽车之家的工作人员和平安守护者行动的志愿者们一起带领孩子们在北京汽车博物馆现场观看了此次大师课,并在课后由汽博的讲解员带领孩子们对重点汽车展品进行了介绍,让孩子们不但了解了最新的无人驾驶技术背后的秘密,也形象的感受到了汽车的发展历史,领略其独特的魅力。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是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推出的实景科普网络课程,科技日报社提供媒体支持。围绕生命科学、农业科技、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通过专家讲解与实景展示的创新方式,为全国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共同学习内容。让更多的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重点实验基地、中科院所、科技展馆、动植物园、生态保护区等,开阔眼界,学习知识,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的热情。

请大家持续关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课程将每月推出一期,敬请期待更精彩的课程内容!您也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回看。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