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过新年,快乐涨知识

2021-02-07 11:46:4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沛苁

穿新衣、逛庙会、赏花灯

舞龙舞狮、走亲访友、放烟花爆竹

……

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盛大、最热闹的传统节日

寓意着辞旧迎新、守孝团圆

受疫情影响

2020年的春节被按下了“暂停键”

经过一年的努力

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更加深刻

防疫工作更加全面、深入

新冠疫苗也已经问世

但是,新冠病毒还没有被完全打败

今年的春节,“宅”依旧是“主旋律”

逛不了庙会、赏不了花灯

没有传统的“仪式感”,这个春节怎么过?

“宅春节科学课”了解一下!

吃腻了鸡鸭鱼肉,来点野生蘑菇换个口味怎么样?

又是一个长假,作息不规律会不会影响身高?

天天用眼过度的我们,还能不能安心刷手机了?

害我们不能出门嗨的新冠病毒,到底怎么预防?

2月5日,科技⽇报社、中国下⼀代教育基⾦会、平安公益基⾦会联合字节跳动公益、向⽇葵计划发起的“宅春节科学课”科普问答短视频活动正式启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积极参与本项活动并提供了专家库学者资源。

活动面向“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全国千所项⽬乡村⼩学的小朋友们,征集了关于春节疫情防护、饮食安全、安全卫生、常识科普四个主题的科普问题,由吴宝俊、史军、陈征、陶勇、刘健、⽅少波6名科普专家对精选的8个问题进行解答,并发动更多科普创作达⼈发布相关视频参与话题#宅春节涨知识 #宅春节科学课。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科技日报社支持。自2019年6月开展以来,已在河南、广西、云南、甘肃、贵州、重庆等27个省市区1039所乡村小学捐献了约384000本科学教材、103200套实验包的免费发送,通过线上线下共计培训农村学校校长、老师10000余人次,受益学生超过31万人。利用科学教育扶贫的形式,推进乡村小学、教师以及学生三方的科技素养能力的全面提升,协助教育部门共同推进我国科技教育的发展。

这个春节,你可以开启智慧,和科普创作达⼈、乡村少年们一起,参与话题#宅春节涨知识 #宅春节科学课,将衣食住行、疫情防护、卫生健康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分享给广大网友。

让我们为年加点科技味儿,一起成为科学“牛”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