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博士”为你开启神奇的化学之旅

2021-04-23 17:44: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沛苁

——“科学家走进乡村课堂”主题活动在遵义桐梓开展

设计:杨凯

“戴老师的实验课讲得太棒了啦!我以前没有上过这么有意思的(实验)课,(我)特别喜欢。”

“长大了我也要当科学家,做一些人类现在没有做出来的东西,让大家生活得更好。”

……

422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科学家走进乡村课堂”主题活动,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娄山关将军希望小学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科普中国形象大使”、英国籍化学专家、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给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实验课——《什么是化学反应?》

不用打火机,用水壶喷水就点燃了蜡烛;摇晃玻璃瓶,里面的液体从黄色变成红色再变成绿色;通过不同液体的融合,轻松配出了“彩虹”液体;把不同的物品放入液氮,观察物品的不同变化;和孩子们互动,揭示尿不湿的“秘密”;大象想刷牙了怎么办,戴博士也可以轻松做出来……

“同学们,你们看到这些实验的时候,不能光喊‘哇’,这不是魔法而是科学,要想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要像科学家一样思考,‘why’非常重要。而且我们一定要有证据,通过实验来验证你的想法是不是正确……”戴伟教授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实验,启发孩子们要善于思考,并且用科学的方法来寻求真相。

“我今天学到了物理变化和化学反应的区别。把气球放入液氮,它没有产生新的物质,只是热胀冷缩了,这就是物理变化;液体和空气中的氧气混在一起变成了不同的颜色,有新的物质产生了,就是化学变化。”

“戴老师说,我妈妈炒菜做饭就是化学变化,我回家了要告诉我妈妈,你给我做得是化学反应!”

……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自己的“观后感”。

20209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戴伟是出席座谈会发言的7名科学家代表中唯一的一位外籍科学家代表。从2011年起,戴伟就踏上了科普之路,他的科普足迹踏遍了我国除广西、西藏以外的其他省份。

“引起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爱上科学,提升他们的科技素养能力。我去过很多偏远的地区做科普活动,那里的孩子更需要(科学知识的普及)。而且,今天的活动,不光有现场的这几十个孩子,通过网络,看到(科普课)的孩子更多,这样效率更高,效果很好。”戴伟说道。

此次“科学家走进乡村课堂”主题活动通过线下入校、线上直播的形式,将戴伟的“魔法课堂”与“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千所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以及社会公众进行了有效连接,让更多人的了解科学知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今天的活动为我们学校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常态化开展科学课以及提升同学们的科学素养提供了‘样板’,也促使我们努力培养、挖掘出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娄山关将军希望小学校长赵祖禄说道。

距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仅17公里、带着红色基因成长起来的娄山关将军希望小学,作为“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样板校之一,以科技素养教育为核心,打造自身教育特色,在当地起到了带头作用,为乡村振兴人才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和戴伟教授一起走进乡村课堂的还有平安科技副总工程师王健宗博士,他带着“爱德”机器人给娄山关将军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科普课《人工智能趣味小课堂》。通过讲解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生活场景中的不同应用,让大家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了解。

据了解,“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是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主办,科技日报支持的致力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所开展的提升全体青少年科技素养的项目。自20196月启动以来,已向河南、广西、云南、甘肃等27个省1039所乡村学校捐献了约38万本教材、10万套实验包,通过线上线下总计培训农村学校校长、老师10000余人,受益乡村学生超过31万人。(何沛苁/文)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