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学者段煦带你走进神秘的南极世界

2021-05-01 10:55:50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南极是什么样的?

在一般人看来,南极大陆可能是冰天雪地、死气沉沉,但是在段煦眼里,那是一个绚丽而神秘的“国度”。

5月3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主题研学活动,将邀请曾多次进入极地,足迹涉及南极大陆、北极冰区及斯瓦尔巴群岛等地进行博物学考察及研究的博物学者段煦,为前来研学的“山村娃”带来一堂趣味横生的科普直播课。

你知道吗,南极大陆不但不是一片死寂,而且拥有着全球最大的浮游动物群(如南极磷虾、各种端足类),并以此养育了那里数以万计巨鲸、各种海豹以及几种南极企鹅和几十种海鸟;南极洲的夏季尽管短暂,但却是最热闹的,在罗斯海,帝企鹅在浮冰区寻觅食物,而它们每日都需与海豹、虎鲸之间上演着弱肉强食的生命大戏……

作为极地博物学者和自然纪录片的制作者,段煦长年穿梭于极地与亚极地之间,并乐此不疲。因为,那里有我们星球上最后的荒野,他要为大自然发出声音,为她留下影像,为她歌唱。

为了兼顾更多企盼了解极地知识的青少年们,段煦老师的科普讲座将通过线下讲授、线上直播的形式,为“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千所乡村小学同步展示,让科技趣味和科学家走入乡村,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据了解,“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科技日报媒体支持,是为响应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开展的项目。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已在河南、广西、云南、甘肃等27个省1039所乡村学校捐献了约38万本教材、10万套实验包,通过线上线下总计培训农村学校校长、老师10000余人,受益学生超过31万人。

请关注中国科技网,进入直播间!!!

5月3日09:30让我们和段煦老师一起了解南极那些事吧!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