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科教助力,乡村少年放飞科技梦

2021-05-12 17:11:5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2021年的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接续奋斗。要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队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为响应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的“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的具体要求,“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提供了独特策略。

扣准时代发展的脉搏——来自国家的需求

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治本之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乡村振兴要走自力更生之路,必须依靠教育。乡村孩子科技素养的提升,是从“源头”上的振兴,有助于实现教育公平发展,弥合城乡教育差距,以推动乡村科教事业发展,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加速;科技素养教育更具备综合性,可以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知识的同时拥有面对未来的综合能力素养,并且给予学生更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因此,科学教育是乡村振兴之路的基石、彻底改变乡村面貌的重要手段。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汝阳项目校开展示范课教学活动)

解决乡村学校的难题——来自科教资源的需求

课程是教育实施的载体,也是学校的‘心脏’。在学校内部,校长、教师对课程的是否实施、实施质量起着关键性作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对乡村教育进行科技赋能与助力,加强基础研究,运用技术优势搭建平台,研发捐赠科技素养教材与实验包,让乡村教师以课程的形式带给学生,内容不仅涵盖生命科学、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同时涉及农业科学知识,帮助学生了解现代化灌溉、种子萌芽、现代农场等科学知识,解决“手段”上的痛点,浇灌乡村教育科技力,以超前的、创新的、未来的眼光,充分借用前沿科技力量来提升乡村教育的效率及效果。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校学生展示课堂上灌溉水车的组装成果)

服务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来自教师教学的需求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坚持以人为本,填补教学双方在“内容”上的盲点,熏陶和提升乡村小学校长与教师的科学意识、科学技能、科学素养。项目组策划了校长初级培训,优级培训,重点校、示范校教师培训活动,通过立体化的培训,让乡村教师们真正获得有效的、可持续性的前沿教学理念,弥合城乡差距,跨越知识鸿沟,达到真正的扶贫扶智目的,使科技素养教育在乡村这片广阔的土壤上,开出了美丽的花朵。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开展项目校教学专家送课下乡活动)

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来自乡村少年的科技梦想

“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主题科普研学、“青少年科技作品交流”、“学生科技作品进行线上展示”等活动,是2020年项目组发起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之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得到了各界专家、科普大V、社会机构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项目校师生的欢迎与喜爱。2021年五一劳动节期间结束的“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主题科普研学活动,博物学者段煦通过直播的形式,给千所项目校师生带来了生动有趣的讲座,带孩子们了解到南极世界的瑰丽神奇;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与孩子们在中科院学术会堂面对面交流,并在线和全网受众共同探讨创新思维的学习与培养……这正是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形式+内容”的科技双赋能。

“我在我们班的时候,我以为自己是了解动物最多的一个,但看到这800多万只标本之后,就感到自己一脸茫然,知道了自己的知识是多么的渺小。我还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多有关动物的知识。”参加科普研学营的云南省腾冲市荷花镇中心小学学生袁涛说到。

此次研学营的重庆市巫山县钱家小学带队教师李忠春说:“我觉得此次活动给学生的更多的应该是一种唤醒而不是灌输,他亲身体验了什么叫高科技,什么叫科技创新,可能就会改变他以前固定的思维模式,不仅仅是一个研学活动,它更重要的是一次心灵的旅行,也是学生改变一生的成功的收获之旅。”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科普研学活动在北京圆满结束)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将持续支持全国 1039所乡村小学,线上线下齐发力,和各方力量共同来呵护着孩子们的茁壮成长,实现乡村青少年科技素养的提升,多措并举打通乡村教育“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科技日报媒体支持,是为响应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开展的项目。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已在河南、广西、云南、甘肃等27个省1039所乡村学校捐献了约38万本教材、10万套实验包,通过线上线下总计培训农村学校校长、老师10000余人,受益学生超过31万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