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对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公共产品举棋不定

近日,围绕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应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德国各界展开激烈辩论。德国政府明确支持将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公共产品提供给全球使用,而德国制药行业则拒绝了默克尔总理的这一要求。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围绕“新冠病毒疫苗和全球公共产品”,各国政府、药企和民众之间的博弈将越来越激烈。

2020-05-27 19:34

纳米技术有助识别出风险最高新冠肺炎患者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9日报道,美国科学家提出新型即时诊断平台,可以使用纳米粒子或磁悬浮颗粒诊断新冠肺炎感染并评估病患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这一成果能在任何重大并发症出现之前确定哪些患者死亡风险最大,因此能降低死亡率并提高大流行病的管理效率。

2020-05-27 19:33

AI算法实现快速诊断新冠病毒患者,灵敏度展现出与资深胸放射科医生相当

运用人工智能(AI)算法检查胸部CT影像和病史,可以快速准确地诊断新冠病毒肺炎患者。该人工智能系统的AUC(曲线下面积,一个用于衡量机器学习准确度的指标)为0.92,展现出与一名资深胸放射科医生相当的灵敏度。这项机器学习领域最新成果19日发表于英国《自然·医学》杂志。

2020-05-27 19:32

美国:测试“免疫战士”T细胞对抗新冠病毒的能力

“免疫战士”T细胞可以帮助人们对付病毒,但其在对付新冠病毒方面的重要性并不清楚。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细胞》杂志撰文称,他们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康复者和某些健康人士携带名为T细胞的免疫细胞,这种细胞可以帮助人体对抗新冠病毒感染,有助患者康复,但其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仍是未知数。

2020-05-27 19:31

法国:检测生活污水可追踪疫情态势

时间退回至3月5日,法国全国确诊400多新冠肺炎病例,其中7人死亡,疫情还未引起全民重视。然而在这一天,巴黎自来水公司的研究人员在3个生活污水处理厂检测到大量新冠病毒痕迹。新冠病毒能够存在于患者消化系统中,并通过粪便排出。3月初的这一发现,能够证明在那之前,病毒已经在巴黎活跃传播。

2020-05-27 19:30

《柳叶刀》旗下杂志呼吁——科技界应积极应对疫情所致心理健康问题

英国《柳叶刀·精神病学》杂志最新刊发社论及系列文章指出,必须注重创新的举措,同时收集高质量的数据以应对新冠病毒可能导致的更深远影响。而当人们有时间检验新冠病毒对心理健康的长久影响时,纵向队列研究将起到必不可少的作用,因此亦有必要在当下尽最大努力维护好全世界的宝贵相关资源。

2020-05-27 19:28

科技为一波三折的“韩式”抗疫护航

今年2月底,韩国发生大规模新冠病毒集体感染,一度成为中国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经过近两个月应对,韩国境内新增病例曲线在4月份基本压平,开始走出疫情阴影。在抗疫成果助攻下,韩国执政党阵营在4月份的国会选举中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赢得全部300个议席中的180个。总统文在寅则重返民望高峰,在5月份的民调中创下韩国历任总统就任三周年之际最高支持率记录。

2020-05-27 19:29

巴斯德研究所建模估算法国感染新冠肺炎人口或达4.4%

根据法国政府的解禁计划,法国自5月11日起开始逐步解封。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法国新冠肺炎疫情到底如何,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为此于13日更新了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报告。根据巴斯德研究所建模部门主任西蒙·蔻施梅团队的研究,5月11日解封当天,法国约有4.4%的人口已经感染新冠肺炎。

2020-05-18 10:41

俄罗斯抗疫中的科技力量

截至5月13日10时35分,俄罗斯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病例超过24万,死亡人数2212,检测人数接近600万。虽然确诊病例与检测数仅次于美国,占世界第二位,但死亡比例不到1%,远远低于美国。据俄防疫指挥部数据,确诊病例中40%左右为无症状感染者。

2020-05-18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