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城市何去何从?工业遗产先保护利用起来!

2020-06-10 21:58:41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 王迎霞

老工业城市何去何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定居于此的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新,对第二故乡的未来思忖良久。

王东新所在的中色(宁夏)东方集团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地处贺兰山脚下的宁夏石嘴山市。这是一座国家“一五”、三线建设时期全国布局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

60年来,石嘴山累计贡献煤炭约5亿吨,输电1500多亿度,创造工业产值2000多亿元,上缴税金200多亿元,为国家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随着资源日趋枯竭,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转型外迁,这里留下了大武口洗煤厂、石炭井片区等48处工业历史遗址遗迹。

2017年,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加强分类引导培育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做好资源型城市精神文明文化遗产和工业遗产挖掘、抢救和保护工作,合理利用工业遗存发展文化、旅游、设计、创意等产业,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特色人文城市”。旋即,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支持石嘴山老工业基地遗存等发展工业旅游”。

让王东新欣慰的是,石嘴山市把发展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作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组织编制了工业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将27处列入工业遗产名录,并先后投入1.3亿元专项资金,实施了宁夏工业纪念馆等一批工业旅游项目建设,大武口区生态工业旅游休闲集聚区创建为2019年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丰富的工业遗产为开发工业旅游提供了价值,然而王东新调研发现,推进过程中还存在资产所有权不属于地方、保护利用经费保障不足、多头管理责任不明确等问题,亟需国家加大支持力度。

王东新建议,在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的情况下,将辖区内央企闲置、低效资产通过无偿划拨等方式,移交地方政府进行工业遗址改造利用,生态工业旅游开发等处置保护利用,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

同时,针对老工业城市设立工业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在年度中央预算内安排一定资金比例,鼓励其利用现有工业遗址和老旧厂房,对其保持原貌、适度维修和创意,打造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老工业城市,期待从“傻大粗黑”到“窈窕淑女”蜕变的那天。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张琦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