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靖委员:夯实基础研究 让文物保护更精准

2020-06-10 22:00:57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婷

科技日报记者 唐婷

“近年来,随着国家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和利用的一些共性关键技术取得一些重要突破。与此同时,应用基础研究相对薄弱,也是制约文保科技创新的一大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袁靖看来,文物保护方面,目前面临的技术瓶颈和基础研究需求主要有:对文物的科学分析、价值认知等基础性研究不足,文物保护技术实践与文物保护理念多有脱节;对文物腐蚀劣化等损坏机理机制的研究明显不足,文物保护技术研发和预防性保护难以“对症下药”。

从修复层面来看,文物保护修复的“最小干预原则”对材料技术的使用限制多、要求特殊,而目前所使用的各类文物保护材料,大多缺乏对其功能与安全性的科学测评,存在一定应用风险。文物保护工程和文物修复项目的对象、实施环境千差万别,工程实践中的技术集成多样,而目前对工程实践中的科学原理、技术原理、共性规律等基础研究存在空白,造成工程质量难以充分保障。

此外,文物安全风险防控同传统公共安全、防灾减灾领域具有较大区别,而关于文物安全风险防控的理论、方法论等基础性研究相对滞后,难以科学指导文物安全风险防控技术创新与工程实践。

“对此,我们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文保科技领域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比如,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学科代码体系中增补文物保护利用相关学科方向,吸引更多优质基础研究力量从事相关课题研究,为文物保护科技创新提供坚实基础。”袁靖表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