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道超车,量子通信跑在世界前列

高冷的量子物理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其实,过去的一百多年,量子力学的发展,所催生的各种技术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朝阳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2019-09-25 09:55

超级杂交稻:书写人类反饥饿史上光辉篇章

在世界科技发展史上,中国有一项技术备受关注,即超级杂交稻技术。它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国宝”,解决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的“重器”。

2019-09-20 14:53

十年一剑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令世界瞩目

2012年3月8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报告大厅里,所长王贻芳宣布: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被发现了!大厅里掌声雷动;1小时内,贺电与欢呼声从世界各地飞来。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成功,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重大的实验物理成就。

2019-09-24 10:48

自主创新,铸就超算“国之利器”

超级计算机,体现着一个国家在全球信息技术竞争中的强国地位,是支撑综合国力提升的国之重器。40年来,我国超算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局部领先、从关键核心技术引进到实现自主可控的艰难发展历程。

2019-09-29 14:54

15年风雨兼程 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2004年,中国尚无一寸高铁;2019年1月,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达2.9万公里。15年冲刺,中国高铁技术迅疾跨入世界领先行列。

2019-09-20 14:53

27年创新攻关 中国载人航天稳步迈向空间站时代

中国搞载人航天是认真的。2003年,当航天英雄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平安返回,中国人以实力证明自己不仅能造出“两弹一星”,也能把航天员送入太空。

2019-09-20 14:53

凤凰涅槃 国产大飞机C919迎高光时刻

8月初,C919大型客机104架机顺利完成首次试验飞行任务,将进入密集研发试飞新阶段。此时距1909年中国航空之父冯如制造出中国首架国产飞机,已经有百年之久。

2019-09-20 14:53

20年矢志不渝 中国载人潜水器走向谱系化|科技创新70年·历程

在7000米载人深海潜水器“蛟龙”号立项前,我国研制过的潜水器的最大深度只有600米。从下潜几百米到6000米,美、法、日、俄4国差不多花了50年。“蛟龙”号则计划用10年时间,走完国外同行用了近60年才走完的路。

2019-09-20 14:38

七年坚持不懈 人工合成胰岛素登顶化学合成之巅

1958年,胰岛素化学结构的解析工作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自然》发表评论文章说:合成胰岛素将是遥远的事情。可能是在同时,遥远的中国却正式开启了这个“遥远”的事情——人工合成胰岛素。几年后,由中国科学院生化所、有机所以及北京大学精干技术力量组成的中国团队成功将“遥远”锁定为7年。后来的《科学》杂志登载了题为《...

2019-09-24 14:45

磨砺半个世纪 青蒿素成为中国献给世界的礼物|科技创新70年·历程

6月17日,屠呦呦团队对外公布,其青蒿素抗药性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团队还发现,双氢青蒿素对治疗具有高变异性的红斑狼疮效果独特。

2019-09-20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