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捐如何“根治”?区块链+公证“双护航”

2020-04-17 16:40:53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善踪,区块链,公证,有问,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在区块链技术和公证面前,诈捐问题有望被“根治”。

日前,雄安新区联爱社会服务中心在慈善捐赠溯源平台“善踪”完成了一条受捐信息上链,与传统慈善捐赠不同的是,完成信息上链后,雄安新区联爱社会服务中心获得了一张盖有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网络业务专用章的善踪平台存证证明,上面除了存证账号、存证主体、交易哈希值,还有上链时间等信息。

近日,善踪平台再度完成迭代更新。本次更新围绕公证功能展开,进入最新版善踪平台,捐赠方不仅能完成捐赠信息上链,还能获得来自第三方机构——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出具的存证证明。

通过有问线上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告诉记者,一方面,该平台建立了解决公益慈善捐赠的供给方和需求方的信息精准匹配难题的精准慈善机制,区块链可追溯大大提高从发布捐赠需求到接收捐赠的全流程效率,提高资源分配效率,并保证信息公开、共享、真实可靠。另一方面,“善踪”将基于区块链的“技术信任力”与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的“法律公信力”相结合,建立了慈善组织、主管机构、公众(包括捐赠人、受助人)、舆论媒体或司法机关等多元共治监督机制。

数秒时间出具存证证明

全国首个具备公证功能的慈善捐赠溯源平台上线

“2020年2月29日14时50分7秒,杭州互联网公证处接收到趣链区块链节点新增存证事务验证申请……”在善踪平台上传受捐信息后,雄安新区联爱社会服务中心收到了来自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出具的存证证明——“善踪”平台电子存证证明。

这张证明以PDF文件的形式发放到雄安新区联爱社会服务中心账户中,上面记录着申请时间、存证账户、存证主体和交易哈希值等关键信息。对于雄安新区联爱社会服务中心而言,它不仅将这条收到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捐赠紧缺物资2250000片消毒片的信息公示到了善踪平台上,还获得了第三方权威机构杭州互联网公证处颁发的存证证明。对于这样的效果,雄安新区联爱社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满意。

“这是最新版善踪平台的一大亮点,仅需数秒时间,入驻平台的机构就能收到来自杭州互联网公证处颁发的存证证明。”该平台开发人员、趣链科技产品部技术人员王坷栋介绍,获取存证证明的步骤非常简单,对于已经通过机构认证、成功入驻善踪平台的用户而言,填写完捐赠详情并提交信息后,就能看到“本次捐赠已生成电子存证证明”的选项,点击“查看证明”后数秒,就能收到PDF版本的存证证明。

“其高效可靠的技术保障,正是来自趣链科技区块链底层平台和飞洛BaaS平台。捐赠方上传的捐赠信息会同步至杭州互联网公证处位于趣链区块链节点处,平台通过申请出具存证证明的方式,对存证信息进行在线校验,进一步保障捐赠公示信息上链内容无法篡改。对于诈捐行为,也将无处遁形。”王坷栋说。

清华长三院新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吕淼说,国家这几年一直在推信用体系建设,杭州也是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该平台针对慈善捐赠中“需求难发声、捐赠难到位、群众难相信”的三大难题,提供全链路可信高效的解决方案。比如将相关捐赠信息上链,这不但是对数据权利人进行实时确权,也是对捐赠这一行为进行法律意义上的自动化固定,夯实了诚信社会的建设。

“信任是社会捐赠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目前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有越来越多增进信任的因素,都仍然不够。”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贾西津说,区块链技术的不可更改的“留踪”特征,使它天然取向于信任机制。用区块链技术建设公益捐赠信任平台,其意义不仅在现有能实现的功能上,更是未来行为模式的方向。

给捐赠信息加上法律保护

区块链技术+互联网公证提升慈善体系治理

加上公证处功能之后,捐赠者的捐赠公示究竟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

“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不管是从法律意义,还是从社会治理层面上来说,其效果都是优于普通赠与合同的。”杭州互联网公证处互联网二部部长阮啸说,“对于点对点捐赠的用户来说,杭州互联网公证处作为中立客观的第三方法律服务机构,既可以为双方的捐赠约定赋能增信,而且通过其服务将来还可以为其他诸如税务等部门提供更为权威的法律证明。”

“新功能的加入,可以通俗地理解为达到了区块链技术+互联网公证的‘双护航’效果。这也是区块链技术与公证法律服务对于慈善捐赠治理体系的提升。”阮啸解释。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主任徐小蔚介绍说,公证是一种重要的法律服务形式,具有证明、沟通、监督、服务四大职能作用。“善踪”引入公证,作用有三:一是用户最初发布的捐赠公示信息,会同步至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在趣链区块链的节点;二是通过公证对赠与的意思表示证明后,形成合同法的约束效力,受赠方可根据合同法第一百八十八条规定提出要求交付的主张;三是对于全链路信息的监督和保全能够客观还原事实,免除赠与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推诿。

“社会的治理需要技术和法律的有效结合。我们不是简单地在落地环节人工出具单个的线下公证文书,还需要对平台的相关监督事宜提出必要的法律意见。”徐小蔚说。

在欧阳日辉看来,区块链能保证数据不被篡改、可追溯,但是不能保证上链信息本身的真实性。区块链的数据源头是否具有真实性,需要第三方背书。杭州互联网公证处为“善踪”平台提供相应的“互联网+”公证服务,通过申请出具存证证明的方式,对存证信息进行在线校验,这从制度上保证了上链信息的真实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