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港口,粤港澳大湾区建物流及贸易便利化区块链平台

2020-04-17 16:40:51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当前,全球疫情呈加速蔓延态势,世界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2020年3月31日,招商局港口集团与金融壹账通于在深圳招商局港口大厦举行“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物流及贸易便利化区块链平台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将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共同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助力港口及上下游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提升大湾区贸易通关整体效率与营商环境,这也是特殊时期开启外贸“新基建”,稳外贸、助复苏的重要举措。

在签约仪式现场,深圳海关陈小颖关长说:“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去年中央对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做出重要指示,也是去年,深圳海关、招商和平安三家一起着手区块链技术在港口跨境物流中的应用研究。经过深入交流、反复论证、不断打磨,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这一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标志着这个项目由应用研究走向实践探索。”

陈小颖还表示,深圳海关将通过深化海关监管制度改革和监管模式创新,不断为项目赋予新内涵,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助力,把港口物流区块链平台打造成“双区驱动”的标志性项目,实现互利共赢。

招商局集团胡建华总经理指出:“该项目是招商局集团落实中央加快科技创新要求和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体现,同时也是深圳市政府打造交通强国试点城市的具体行动。金融壹账通拥有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和实践应用案例,招商港口有完整的产业应用场景和经验,双方强强联合打造的港口物流区块链平台,将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帮助港口以及上下游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助力全市进一步提升口岸的国际竞争力,为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作为推动贸易便利化的“新基建”项目,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解释说,双方携手打造的将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贯通港口、海关、物流、企业等贸易全流程的区块链网络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招商港口可搭建连接海关、港口、承运人、货主、货代、金融机构等相关各方的智慧港口物流平台。平台通过“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集成共享,可达到提高效率、提高效益、控制风险、控制成本的实际效果。未来,该平台将逐步实现“监管精准化、物流集约化、运行智能化、流程可视化、金融普惠化”的长期愿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