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追溯不可篡改,昆明地铁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

2020-04-17 16:40:51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昆明,地铁,区块链,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和云南腾云公司了解到,昆明地铁区块链电子发票4月1日正式上线,并开出首张了公共交通领域区块链电子发票。今后,使用“昆明地铁微信乘车码”的乘客,可在乘车之日起的90天内,申请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

据悉,为进一步加快 “数字云南”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在云南省和昆明市税务部门支持下,昆明轨道交通集团公司与腾讯公司、云南腾云公司深度合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发票管理领域。

有别于传统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把原有纸质冠名票线上化,基于区块链技术,使一张小小的发票信息具备了分布式存储、全流程完整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同时通过“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实现“交易即可开发票”,让开票更简单。

以首张昆明地铁区块链电子发票为例,乘客随时随地打开微信即可全自助式开票,并可按需求选择打印报销或在线报销,不用在地铁站内等候停留,避免高峰时间因索取发票而产生拥堵,节约各方资源及成本,大幅提升地铁通行、开票和报销的体验。对监管来说,可实现从开具、流转、报销、存档等所有环节的发票流向管理,方便税务部门进行全流程数据分析。

乘客使用微信“乘车码”小程序乘坐昆明地铁出站后,通过微信支付扣费凭证页面,点击“查看乘车记录”进入开票,或通过“乘车码”小程序主页面右下角“我的-乘车记录”,选择需要开票的行程开具相关发票。已开发票可在“我的-卡包-票证”中查看,还可将发票发送到邮箱。使用微信乘车码的乘客,自乘车之日起的90天内的乘车记录,均可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超出90天的乘车记录经地铁客服人员确认未开具过电子发票的,可以提供纸质发票。

目前,腾云公司已围绕“一个平台(‘游云南’)、一个产业(普洱茶)、一个小镇(丽江)、二个行业(旅游、交通)、两类票种(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区块链通用电子发票)”,开展区块链电子发票的推行工作,并已经初步在落地区块链电子发票场景,区块链技术在电子化、无纸化和可靠可信等特征在应用中效果明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