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钱七虎:科技“卫”国 铸造“地下长城”

2020-01-08 14:49:17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

2018年度另一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是我国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他的成就是致力于为我国铸造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

钱七虎出生于1937年,1954年他服从组织安排,选择了比较冷门的防护工程专业,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我们国家是积极防御战略,不打第一枪,不打第一枪意味着我们要挨敌人第一枪,也就是我们军队的指挥机构,我们的导弹、飞机、大炮、坦克,在别人首次攻击的时候要能安全下来,然后才能打第二枪这叫二次反击,所以我们的工程现在非常重要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面临严峻核威胁环境,如何设计一个能够抵御原子弹爆炸威力冲击的地下飞机洞库门,成为钱七虎科研生涯第一个艰难挑战。

 2018年度最高科技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飞机放在地下防止炸弹、原子弹破坏它,虽然飞机没有坏但是出不来了。我的任务就是要设计新的大门,要让飞机库大门不但不坏而且能开的开。”

钱七虎仔细研究发现,导致洞库门不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的手算技术特别落后,没有办法准确计算出库门受力的精准数据。而当时大的晶体管计算机国内仅有几台,钱七虎拿到的仅有一本操作手册。

广州军区空军武汉勘测设计院原院长 李金元:“当时一本上机手册,实际上就是一本大的说明书,我们看着像‘天书’,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计算机语言。”

钱七虎用了两年时间,计算出精准数据,设计出新的飞机洞库防护门。经过数十次的失败尝试后,飞机洞库门终于可以打开了。

广州军区空军武汉勘测设计院原院长 李金元:“现场只有一片欢呼声,好多人,哎呀,这起来了起来了,真是吹起来了,哎呀不得了不得了。”

之后,钱七虎带领团队,攻克抗深钻地武器防护系统工程,为我国防护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18年度最高科技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防护工程就是这个盾,他有相对敌人强敌的武器就是矛,武器一直在发展,所以你的盾一直要考虑,我们防护工程的发展战略怎么向前发展怎么前行。”

2004年,钱七虎还负责指导南京长江隧道的开掘工作,创造性提出采用盾构机开掘隧道。将原来每20米就要更换的进口刀具,改进为200米再更换的国产刀具,顺利完成任务。从南京长江隧道,到黄河、青岛、厦门隧道,从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到珠港澳大桥,这一系列大国工程,都留下了钱七虎不知疲惫的身影。现在的钱七虎,依然忙碌在工作一线,他还用自己的科研奖金资助了很多贫困学生。

2018年度最高科技学技术奖获得者 钱七虎:“科学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我们从事科学研究不是为了个人,为了科学、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无私奉献,科学报国。”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