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钱七虎:科技“卫”国 铸造“地下长城”

2018年度另一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是我国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他的成就是致力于为我国铸造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

2020-01-08 14:49

2018年度·刘永坦:40年逐梦雷达创新

刘永坦,1936年生于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致力于新体制雷达研究近40年,建成我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实验站,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新体制对海远程探测雷达。

2020-01-08 14:45

2017年度·侯云德:“火山口”上的守护者

从2003年SARS来袭时的谈“非”色变,到2009年人类首次成功干预大流感,主导建立我国传染病防控体系的就是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另一位获得者侯云德院士。侯老终其一生都在和各种烈性病毒作斗争,在随时可能暴发的“火山口”上眺望、决择、守护,为突发传染病的防控构建了一座坚固的堡垒。

2020-01-08 14:56

2017年度·王泽山:扎根国防科研,不负强国初心

将60年的科研生涯,贡献给了祖国的火炸药事业。敢创新,不盲从。82岁仍频繁奔赴野外试验现场。他说他一生只能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推动我国火炸药技术的发展。他就是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

2020-01-08 14:53

2016年度·屠呦呦:坚守到底的中国“劲草”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86岁的屠呦呦创造性地发现、提取了抗疟药物青蒿素,问世40年来,已经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成为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之一,也是有史以来,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女性科学家。

2020-01-09 13:50

2016年度·赵忠贤:忠诚超导终成贤

从20出头的小伙子,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今年75岁的中科院院士赵忠贤与超导研究打了半个多世纪的交道,他凭借着对超导研究的热爱,在科研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印证了铁杵磨成针的坚韧不拔精神,带领中国的超导研究从起步阶段,跃升到国际最前沿。

2020-01-09 13:47

2014年度·于敏:氢弹研制“首功”“隐身”三十年

作为“两弹一星”元勋之一,于敏是我国自主培养的杰出的核物理学家,也是我国核武器研究和国防高技术发展的杰出领军人物之一。周光召称他“毕生奉献、学界楷模”。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防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十几项重大奖项的于敏,曾经为了我国的核武器研究而“隐身”长达三十年之久,甚至直到今天,他的事迹也鲜见于报端。

2020-01-09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