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代表通道”带来的基层故事:散发泥土芬芳更闪耀大国光芒

2020-05-22 17:33:4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开幕前,6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无论是奔腾在战疫一线的“后浪”,还是一针一线编织美好生活的绣爷绣娘,亦或走街串巷掏下水道的女水道工,这些来自基层的故事,带着泥土的芬芳,更闪耀着大国的光芒。有担当,图自强,正是无数个普通人挺起了中国脊梁,汇聚起了中国力量,让我们得以穿山越海,一往无前。

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代表

曾经被担心“垮掉”的“90后”,正走向社会的舞台。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的讲述中,7个“葫芦娃”的故事令人动容。说的是太和医院7个“90后”男护士,在这次抗疫中,他们一起请缨出战,一起奔赴前线。在隔离病房里,他们除了配药打针以外,还为重症患者翻身、过床……甚至额外承担起清运搬运垃圾的任务。别人每工作4小时就要轮换一次,可他们每次都连续工作7小时以上。在历经14天高强度的战斗后,仅仅修整5天,他们要求再返战场。正是这些在很多人眼里还没长大的小孩,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让我们看到了“90后”的担当,看到了青春中国的未来。

在贫困面前,不等不靠,用一针一线编织美好生活。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梵净山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的现身说法,让外界看到了贵州贫困山区老百姓的精气神。作为松桃苗绣的第七代传承人,石丽平组建了苗绣团队,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让100个易地扶贫工坊里的40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仅仅在去年,她们一针一线绣出了6000多万元,一朵朵“鸽子花”销往67个国家和地区……

贵州省梵净山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代表

“作为一名水道工,能够走进人民大会堂,我真的感到特别激动……”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职工王润梅的讲述,一如她本人一样朴实无华。如今的城市,越来越美丽。可是,在这美丽的背后,又何尝不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王润梅这样的女水道工在负重前行。王润梅所在的班组,一共12个人,其中有9个是女同志,负责太原市内100多条街道、1万多座下水井的清掏养护任务。“不管多苦多累的工作总得有人干,都要好好干。干好了,都会得到周围人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正因为牢记师傅的教导,王润梅一干就是27年。她用自己的双手,诠释了什么是“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职工王润梅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