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会生委员:破除融资瓶颈,提高民营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2020-05-22 18:55:02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王会生委员:破除融资瓶颈,提高民营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创新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去年11-12月,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在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对先进制造业企业的实地调研,对于如何破除融资瓶颈,提高民营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王会生深有体会。

“融资难制约了民营制造业企业的技术创新,并影响到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王会生认为,民营制造业企业融资难有多重原因。

“间接融资方面,相比于国有企业,民营制造业企业贷款风险高、收益低,‘不愿贷’;绩效考核偏重于不良率和业绩,民营企业贷款的风险分担机制尚未形成,‘不敢贷’;过度依赖抵押担保,审贷标准中对知识产权等‘软信息’关注不够,贷款期限与技术创新周期不匹配,‘不会贷’。直接融资方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行业发展水平不高,普遍存在募资难和项目退出难,影响了资金规模和效率的提升,‘不够投’;截至2017年末退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项目,平均投资期限仅为3.13年,难以满足科技创新产业化对长期资本的需求,‘不够长’;基金管理公司普遍实力小,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仅占2.7%,专注于制造业科技创新的机构更少,‘不够专’。”王会生说。

为此,王会生建议,鼓励国有资本参与民营制造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破解“不愿贷”;多方协力,落实尽职免责机制,创新商业模式,破解“不敢贷”;针对技术创新特点,制定专门的信贷标准,破解“不会贷”;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破解“不够投”“不够长”和“不够专”;加强政策落实力度,通过多种手段传导压实各级责任。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