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忠委员:尽快组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技术创新平台

2020-05-23 21:27:49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瞿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董事长刘明忠22日在京表示,应加强我国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制能力建设,尽快组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技术创新平台,开展颠覆性技术如大型锻件的增材制坯技术等基础共性技术研究。

刘明忠表示,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壁垒高、带动能力强,可显著提升一个国家或地区核心竞争力,世界主要国家都将其作为国家核心发展战略;特别是高性能材料,作为“基础中的基础”,为高端装备制造带来更多应用空间和可能性。

他强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同时要清醒认识到短板也十分突出,特别是缺乏集共性技术研究、中间试验、工程化应用及产业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这将严重制约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刘明忠认为,应把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结合起来,立足国家装备制造业基础能力再造需要,依托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特色主导产业,加强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发建造,支持中国一重筹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极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开展颠覆性技术如大型锻件的增材制坯技术等基础共性技术研究。

至于高端制造业中工匠的作用,刘明忠谈到,劳模精神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动力源泉。应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劳模的培育和管理,进一步拓宽劳模创新荣誉激励通道,增加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比例和数量,适当降低一些荣誉评比门槛,或设立向冶炼、机械加工、轻工、医护用品生产等一线倾斜的国家级奖项,同时不断完善劳模创新工作室运行机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