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区块链的“种子”在实体经济上茁壮成长

2020-01-21 14:39:58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林海萍 柯秀香 
区块,会议,发展,技术,创新,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林海萍 柯秀香 

“从大国到强国梦的实现,必须重视区块链技术在数学、信息和安全等多个基础领域的原始创新。”日前,在福建泉州举行的第31次鼓岭科学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教授如是说。

当前,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本次会议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泉州市副市长朱启平、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校长林东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泉州市科技局局长杨昌文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以区块链研究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等,结合区块链技术在国内、省内的应用,与实体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出席会议并致辞

“区块链的‘种子’,正在全省物联网、金融、物流和医疗等行业领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林岿然在会上说,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注重加强政策扶持、优化创新协同、完善生态体系,支持高校院所加强区块链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布局建设数字福建区块链工程实验室,支持建设区块链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快培育区块链新兴产业。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碰撞和技术创新合作,为福建省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生态健康、有序发展发挥智库优势、做出积极贡献。

朱启平表示,泉州市将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应用、培训的扶持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区块链领域的龙头企业、领军专家、高水平创新团队以及优秀青年人才,大力营造支持区块链发展的良好氛围。林东则表示,学校将借助鼓岭科学会议这一平台,积极参与和推动政府、企业、行业、高校之间,在区块链技术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推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会议现场

会上,加拿大工程院杨军院士作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及区块链在工业4.0中的应用》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孙毅研究员作题为《区块链性能协同优化》的报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李鸣主任作题为《区块链标准化促进产业发展》的报告等。

借鉴科技部“香山科学会议”的模式,福建省科技厅于2013年创办了“鼓岭科学会议”。截止目前,围绕智慧农业、石墨烯产业发展与应用、智能医疗新技术等主题已举办了30次会议。先后聚集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国内外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为该省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把脉问诊、献计献策,产生积极反响。

本次会议由福建省科技厅与泉州市政府共同主办,泉州市科技局、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海峡区块链研究院、福建省区块链协会、福建省区块链发展促进会、泉州智能装备产业协会协办。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