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秀军委员:给患者更多便利是我的初衷

2020-05-21 08:20:28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只能宅在家里,有网友吐槽简直要憋出内伤。

这还只是普通人的感受,那对于需要长期服药的老病号来说,又该怎么办呢?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的梁女士就通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以下简称邵逸夫医院)的互联网复诊配药服务,体验了一把足不出户就能线上配药送到家,还能同步线上刷医保卡的“超便利”。

回想最初对于“互联网+医疗”的探索,全国政协委员、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说:“那是2014年,部分大城市的一些大医院,人满为患,就像处于‘战时状态’。邵逸夫医院日均门诊量达到8000多人次,我家就住在医院边上,每天看着患者凌晨四五点就来医院门口等着排队挂号。我就想,能不能通过互联网,让大家就医方便点?”

正是秉持这样的初衷,蔡秀军创新的步伐一直在持续。经过和外部技术团队的不断探索、磨合,2016年,邵逸夫医院推出了“掌上邵医”APP。

在APP上不仅可以挂号、缴费,更重要的是每个账号可以绑定5个人的医保卡,子女在手机上就可以帮助老人完成挂号预约和就诊支付。

在蔡秀军看来,“互联网+医疗”未来将在4方面发挥作用——更大程度地便民惠民、进一步发挥医院精细化管理、稳步提高医疗技术的可及性、密切配合国家医改政策。

但蔡秀军也坦言,“互联网+医疗”发展仍面临着很多掣肘,如互联网医院的互联互通还不够充分,以致医院与医院之间的信息不能共享,造成病人重复检查;保护信息安全的措施还不够完善,病人信息存在泄露风险;互联网医院的收费没有统一定价,线上诊治很难规范有序进行。而且公费医疗种类很多,很难把所有支付项目都捆绑在手机上,没有好的支付方式,老百姓使用不方便,互联网医疗诊治优势就不能得到充分体现。

“要解决以上问题,需要国家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蔡秀军说。

“未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医疗会有非常好的结合点,我们也正在结合一线实际,希望进行原创性的探索创新,这将有效拓展医疗服务空间,为广大患者就医提供更多便利。”对于“互联网+医疗”的未来,蔡秀军信心满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翟冬冬